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船系统总设计师揭秘神舟七号气闸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22: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孙彦新、徐壮志)“神舟七号飞船研制的大部分挑战和特色,来自于气闸舱研制。”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接受采访时说。

  什么是气闸舱

  神舟七号飞船和以往一样,也是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的三舱结构。为了完成航天员出舱活动,轨道舱经过改进,既保留了航天员的生活舱功能,又充当出舱活动需要的气闸舱。

  气闸的功能类似于长江三峡大坝的船闸,不同的是船闸用来调节水位高度,气闸舱用来调节气压。

  航天员出舱前,气闸舱能够快速泄出空气,使舱内压力接近真空状态下的零气压;航天员返回后,气闸舱又能快速恢复压力至一个标准大气压。气闸舱内还必须配置其他支持航天员空间出舱活动的设备设施。

  神七气闸舱是一个全新的设计

  尽管是在神六轨道舱基础上进行修改,但“牵一发而动全身”。神七的轨道舱(气闸舱)实际上已经是一个全新的航天器。

  从外形上看,去掉了一对太阳帆板,顶部安装了多个圆球形的气瓶,还捆绑了一个颗伴飞小卫星。

  从内部结构上看,配备了复压气瓶、两套舱外航天服、泄复压控制设备和出舱保障控制台等舱载支持设备,同时还提供了睡袋、食品加热、个人生活用品和个人卫生装置等生活设施。

  气闸舱为此进行了全新设计,从电路的排布、防热的措施、火工品的设计、软硬件系统的接口等都要重新开始。它在结构强度、振动、热真空等极端环境试验一个都不能少。

  从航天服支架到出舱舱门,每个部件都有学问

  重达120公斤的舱外航天服极其精密,为了确保飞船发射过程中加速度和振动不会损坏航天服,气闸舱内专门研制了航天服支架。

  为了解决振动响应问题,支架和航天服之间采取多点固定;为给航天员更多活动空间,支架可以根据需要折叠和展开;考虑到失重状态用力困难,支架接口增加了辅助设备,使航天员能够轻松翻转支架……

  出舱舱门虽然只有20公斤重,却有170多个零部件,单是一个门轴就反复研制3次。门轴的设计可方便航天员将门打开到任一位置停住。

  气闸舱有9个氧气瓶,其中2套航天服各使用3个,另有3个是舱载气瓶。正常情况下用不到这么多氧气瓶,数量多一点是为了应对异常。

  舱外顶端的伴飞小卫星,紧挨着5个复压气瓶。为防止释放小卫星时所产生的碎片可能会像子弹一样打到气瓶,科研人员还给气瓶穿上防弹衣。

  另外,气闸舱内的有线和舱外无线通信系统、出舱活动操作显示界面、照明灯、摄像装置等设备都充满了设计师的智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