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船系统总设计师详解神七气闸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23: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 航天员将于明天下午4时30分前后执行出舱活动任务。而最近一段时间的报道中,经常被提及的一个词就是气闸舱。而什么是气闸舱?新华网编辑部通过电话与正在北京飞控中心的前方报道组进行连线。

  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神舟七号飞船研制的大部分挑战和特色,来自于气闸舱研制。神舟七号飞船分为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的三舱结构,与神五、神六的结构一样。但是为了完成航天员出舱活动,其中的轨道舱进行了改进。它既保留了航天员的生活舱功能,同时又增加了出舱活动需要的气闸舱的功能。

  气闸的功能类似于长江三峡大坝的船闸,不同的是船闸用来调节水位高度,气闸舱用来调节气压的。

  航天员出舱前,气闸舱能够快速泄出空气,使舱内压力接近真空状态下的零气压;航天员返回后,气闸舱又能快速恢复压力至一个标准大气压。气闸舱内还必须配置其他支持航天员空间出舱活动的设备设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