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天员心理状态决定出舱任务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02:36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电“一打开舱门,面对茫茫太空,心理上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巨大冲击。”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26日告诉记者,在神七航天员进行太空行走准备的过程中,他最关心航天员的心理状况。

  杨利伟表示,最大看头还是在航天员的出舱一瞬间,当把轨道舱打开,航天员会徐徐从舱门走出轨道舱舱门,这个时候航天员会给大家有一个很好的展示,因为这个阶段是我们全程测控段,航天员所有活动大家都会看到,我们的精彩一幕就在这个时候。

  杨利伟说,在航天器自动化程度很高的情况下,制约任务成败的因素更多地来自心理而不是操作上。尤其是在出舱活动这样对航天员自主性要求更高的任务中,航天员的心理状态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执行任务的能力。

  “比方说,一旦飞船自动控制失效时需要航天员手动操作,有的航天员几分钟就可以驾驶航天器找到地球,有的人则会越跑越远。”杨利伟说。

  在与国外航天员几年来的交流中,杨利伟得知,舱里舱外活动完全不一样,出舱对心理的刺激是很大的,往往第一感觉是“有点懵”。一位俄罗斯女航天员在舱外待了几个小时回舱后,累得甚至没有力气脱下航天服。

  针对出舱活动,神七航天员的选拔和训练特意加了心理素质的权重。在长期观察基础上建立的心理素质档案记录和一系列标准测试,被用来考察航天员的心理素质是否满足任务要求。

  “我们总的要求是,航天员在处置特殊情况时必须临危不惧、不慌不忙,能够有序地解决一些复杂的问题。”杨利伟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