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舱活动成败关键之一是航天员的心理和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04:51  中国青年报
出舱活动成败关键之一是航天员的心理和智慧
航天员在水槽模拟太空出舱。秦宪安摄

出舱活动成败关键之一是航天员的心理和智慧
航天员身穿液冷服准备进入低压舱进行训练。秦宪安摄

  本报记者 赵飞鹏 通讯员 赵雁

  神七航天员需有超人的心理素质

  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总装备部副部长张建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这次神七任务出舱活动成败的关键之一就是航天员的心理和智慧。”

  神舟七号出舱活动是一项高风险任务,复杂多变、充满挑战的舱外活动,要求航天员必须具备过硬的心理素质。

  据航天员选拔与训练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吴斌介绍,到目前为止,人类已经进行了400多次出舱活动,总体上都是比较安全的,没有出现危及航天员生命的问题。但一些大大小小的故障还是存在的,比如舱门损坏关不上、舱外服氨气泄漏、面窗起雾等。

  “处置一些特殊情况时,需要航天员临危不惧,沉着冷静,不慌不忙,有条不紊地把一些复杂问题和难题处理掉。这不是普通人的心理素质能解决的。”航天员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陈善广说。

  根据以往的出舱经验,航天员在太空中将面临诸多考验。首先舱外航天服作为出舱活动期间唯一的生命保障系统,它狭小的空间与隔离环境,要求航天员必须具备良好的耐狭小、隔离和孤独的能力。

  在航天员出舱准备阶段,操作繁琐而重要,时间长达10多个小时,这个阶段关系到出舱航天员甚至整个乘组的生命安全和整个出舱过程能否顺利完成。在这个阶段,准备时间长,航天员易疲劳,再加上兴奋好奇的因素,容易导致航天员情绪不稳定,所以要求航天员有良好的情绪稳定性。

  陈善广说:“当航天员的脚第一次离开舱内,迈向茫茫太空,他们就面临着心理素质的严峻考验和考核。一位曾3次执行出舱任务的俄罗斯航天员说:‘不管你在地面训练得多么充分,到了真实的外太空都会遇到不同于地面训练的情况,出舱航天员要时刻准备应对意外情况。”这些未知的情况要求航天员勇敢无畏,具备良好的情绪应急能力。

  另外,航天员在太空还容易出现错觉。比如方向错觉、本体错觉、空间知觉错觉、时间错觉等。俄罗斯曾对102名航天员进行调查,98%的航天员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失重的空间知觉错觉,这就要求航天员必须具备很好的感觉调节能力和耐受力。

  即使是完成出舱任务返回气闸舱后,对航天员也有很高的心理要求。刚刚完成出舱活动,航天员身心俱疲,然而,返回气闸舱的航天员还有一系列重要而关键的操作,要求他们保持足够的警觉。

  因此,神七的出舱任务要求在航天员选拔训练过程中侧重对航天员的心理素质的考察。

  在神七航天员繁忙的训练中,专门有心理训练内容。吴斌介绍说,航天员有专门的心理教员,训练内容包括结合性心理训练和专业性心理训练。

  结合性心理训练,比如救生训练、野外生存训练,同时也贯穿在平时训练的过程中。在模拟失重水槽训练现场,会有心理教员观察,给训练的航天员心理支持和辅导。这些都会被记入航天员专门的心理素质档案。

  在专业性的心理训练中,心理教员会进行心理放松训练,情绪管理等方面的授课,教航天员一些心理技巧,比如讲授肌肉放松、想象放松、安全岛放松等有针对性的方法。

  吴斌说,神七航天员的训练课时总共有2000多个,心理训练的比例不算太高,大约有60个左右。这是因为,航天员都是经过严格选拔的,能入选的本身心理素质都不错;再者,心理训练从神五、神六以来都是贯穿始终的,神七主要是复习巩固、维持并结合神七任务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航天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