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革开放的洗礼 民族精神的赞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07: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 改革开放的洗礼 民族精神的赞歌

  ——从抗震救灾、北京奥运到神七发射

  记者刘刚、张先国、刘铮

  这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又一个历史性时刻——9月25日21时10分04秒,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27日下午,中国人将历史性地走出太空第一步。

  2008年,是新中国59年历程中,刻骨铭心的一年。

  在神七飞天、举国欢庆的时刻,历史将会铭记,面对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13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书写下抗震救灾的英雄史诗;为了实现百年奥运的梦想,中华民族团结一心,成功地举办了“有特色、高水平”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掀开文明进步的新篇章。

  从抗震救灾、北京奥运到神舟七号发射成功,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经受了检验和洗礼,谱写了一曲民族精神的赞歌。和平发展的社会主义中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中国加油”的呐喊声绵延不绝,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民族精神注入时代强音,把改革开放推向新的境界

  吸引全球45亿电视观众的盛典,是这样达到高潮的——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一幅中国画卷徐徐展开,曾有“体操王子”之称的李宁凌空点燃主火炬。

  美国《华盛顿邮报》说,李宁不仅代表了中国往日的体育成就,也象征着今天的经济改革。正是这样的改革改变了中国……

  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年,又是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年、神七飞天之年。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严峻的挑战接踵而来:部分地区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达赖集团制造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以及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世界经济减速……

  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的汶川大地震中,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汶川痛,国之殇。3天全国哀悼日期间,奥运火炬停止传递,鲜艳的五星红旗,第一次为在自然灾害中遇难的同胞致哀。

  泪水中坚强如钢。在奥运火炬恢复传递后,每到一站,人们在高呼“中国加油”的时候,也在为地震灾区人民祝福。

  在地震灾区,8万多名群众从废墟中被抢救出来,9万多名伤员迅速得到救治,1000多万名失去家园的受灾群众在短短3个月内得到妥善安置,300多万名中小学生9月1日全部走进课堂……

  中国人民就是这样将悲痛化为力量,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经济建设,在挑战中稳步前行。全国上半年经济增长10.4%,总体保持平稳较快运行的态势。四川省的经济增长在震后2个月,就出现明显回升,工农业生产出现良好势头。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说,中国人民在地震发生后所展现的与灾难顽强斗争的伟大精神,本质上和奥林匹克精神是一脉相通的。他们的顽强意志和挑战极限的精神,是对奥林匹克内涵的最好诠释。

  经受巨灾考验后的中国,用微笑欢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出席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6万名运动员相聚北京,刷新了38项世界纪录、85项奥运会纪录。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评价说:“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14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运动员,在北京残奥会同台竞技,刷新279项残疾人世界纪录和339项残奥会纪录。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称赞,北京残奥会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一届残奥会。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和残奥运动史上的里程碑。中国体育事业也在这两个国际大赛中实现重大历史性突破,中国体育健儿夺得51枚奥运会金牌、89枚残奥会金牌,“中国加油”的呼声响彻赛场内外。

  从汶川到北京,人们的心灵一次次受到震撼,一次次得到升华。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说,灾难能够夺去人的生命、感官或肢体,但夺不走人的坚强意志和美好梦想。

  490多万志愿者投身抗震救灾,海内外各界捐赠款物超过590亿元;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上百万的各类志愿者、上千万热情的北京市民,成为中国最光彩照人的“形象大使”。奥运会赛会志愿者、英国剑桥贝勒比斯高中留学生金东日说:“有关国家、民族的概念,由此变得具体、生动,永生不忘。”

  从汶川到北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凝聚起13亿人民的力量。

  从汶川到北京,“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和“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化为亿万人民无私奉献、积极参与的行动,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民族精神注入时代强音。

  在抗震救灾斗争取得重大胜利、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取得圆满成功之后,神舟七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再次展现了中华民族不畏艰辛、勇攀高峰的激情与梦想。

  “抗震救灾、北京奥运、神七发射这三大历史事件,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改革开放再一次汲取巨大精神动力,迈向新的境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勇说,这是灾难和盛典留给中国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改革开放30年,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不断创新的体制机制,为我们应对巨灾、筹办大事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是一组简单的数据对比,却蕴涵着深刻的历史变迁。

  ——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投资约130亿元,奥运会运行资金投入140亿元左右。奥运会筹办7年间,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800亿元,超过1978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

  ——在4个多月里,汶川大地震救援和重建中,各级政府共投入809.36亿元。国家还将通过多种渠道筹集约1万亿元,3年完成灾后恢复重建。而唐山大地震重建投入50亿元,用了10年时间。

  ——与世界航天强国相比,我国启动载人航天工程晚了三四十年。但从神舟五号一人一天飞行到神舟六号两人多天飞行,再到神舟七号即将实现太空行走,仅仅用了短短5年时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改革开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