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善广:使用中医药提高宇航员心血管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09:3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宇航员空间运动病怎么防治?今日16时30分左右,神七航天员将进行出舱活动,这也是我国首次进行出舱活动。9时,人民网特邀请中国航天员系统总指挥陈善广解读舱外行走,让网友更细致了解神七出舱活动的情况。

  陈善广说,空间运动病的防控是这一次航天员的医学防护的关键和重点所在。这次出舱活动安排在第二天末,从现在国际出舱活动情况来看,除了早期的在飞行前两天进行出舱以外,都安排在三天以后。因为我们航天员进入太空以后,面临着太空的环境因素的影响,会产生发生运动病,就会出现头晕、呕吐、恶心这些症状,严重的时候会影响飞行任务。

  特别是这一次我们在出舱活动期间航天员要穿着舱外航天服,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特别是呕吐,麻烦和危险性就会很大,控制运动病防治是医学防护非常关键的防护。

  所以在训练中,特别加强了对航天员的前庭功能的选拔和训练,使航天员在上去之前,对这种可能出现运动病产生一些方面的机理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解,同时加强训练来克服一些问题。

  陈善广进一步指出,此外,我们采取了很多的药物方面的治疗考虑,包括我们一些国际上通用的常规的一些西药。另外我们又强调和研发了一种中国人自己自主知识产权的药物,中医药的应用。所以这次在太空活动里面,中医药会在太空进行使用,主要是提高他们心血管的能力,同时提高他们对空间环境的信心能力,这也是对抗空间运动病的,预防角度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除此之外,我们在轨道上会还会加强在轨的一些物理方面的手段,包括要说明对于头部运动控制的限制,运动过程注意什么,包括操作过程里怎样注意休息,这都是一些有效地防止运动病的方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