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检方搜索陈水扁家曾规划三周列30项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09: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7日电 台检方侦办陈水扁家族海外洗钱案,日前发动大规模搜索并成功羁押陈水扁任内出纳陈镇慧。针对这次大搜索,台检方至少三周前便开始规划,光是声请二十七张搜索票就写了近三十项理由,终于说服法院同意二度搜索陈水扁家及陈水扁办公室,让侦办行动获得重大突破。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至于为何先收押负责执行的陈镇慧,对“主角”陈水扁、吴淑珍夫妇却未采取进一步强制处分行动,特侦组强调,办案要有计划、节奏,由下往上、由外往内巩固证据基础,“把事实查清楚,比押什么人更重要”。

  特侦组侦办扁家弊案以来,二十五日大规模同步搜索二十七个地点、声押第一个被告,靠的是逐步清查累积的证据。

  据了解,在人头户清查告一段落、新加坡司法互助的资料确定可取得,以及第一次搜索扣案的卷证数据完成解读分析后,特侦组认为有必要发动第二波大搜索,三周前便开始规划该行动。

  由于检方在八月十六日才搜索过扁家及扁办,要说服法官同意二度搜索,办案人员认为难度颇高,因而整理了近三十项理由,全都列入搜索票声请书。

  另一方面,有人向特侦组通报“豪宅内常有密室”,为确认第一次搜索扁家是否有遗漏之处,在二度搜索扁家前,特侦组特地到台北市工务局调阅宝徕花园广场的使用执照完工图,进入扁珍及陈幸妤住处即按图索骥,对照室内装潢有无可疑之处。

  检方还认为,陈镇慧是本案后续发展的决定性人物,因此当大批办案人员外出搜索时,检察官周士榆就待在办公室准备声押理由书。陈镇慧到案后的辩词说法,如检方预期,讯问后被当庭逮捕,声押获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