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中国太空行走不是俄美的重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09:52  人民网

  中国航天员今天16时30分将在距地面343公里的太空走出神舟七号。专家强调这并不是几十年前苏联和美国宇航员的“简单重复”。26日的世界媒体有不少对中国的称赞,但也有人把中国的技术雄心说成仅仅是围绕政治和军事旋转的卫星。

  一些媒体在报道“神七”时,往往说这是美国和前苏联40年前就做过的事。但中国科学院院士、航天专家朱毅麟认为这是一种认识的误区。26日晚他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首先,载人航天在航天技术上是最高的部分,虽然晚了40年,但就全世界来说,现在中国是能够做到的第三个国家。而且,咱们现在也不是完全重复人家以前的工作,虽然此次宇航员预定出舱时间不长,仅20分钟,与美国、前苏联那会儿差不多,但与他们不同的是,我们的航天员要到飞船外面取两块样品,一个是固体润滑剂,一个是太阳电池片。这其实包括了两项实验,我们将测试他们在太空被腐蚀的情况,这是围绕下一步发展空间实验室准备的,因为我们的空间实验室要存在5-10年,所以要测试放在太空的东西,会不会腐蚀。相反,前苏联和美国那个时候才是攀比,他们的宇航员出舱不带任何任务,只是比谁先上天,谁先出舱。

  这两天世界舆论给了神七很高的评价,而对于即将进行的“太空行走”,外媒也认为中国能够安全成功地做到。《南德意志报》26日将神舟七号称为“神船”,并将其与俄美的太空技术进行对比。该报评论说,“中国的宇航技术是他们自己研究开发的,比俄美同类飞船更全面更新更大。中国还自己设计了专为太空行走的服装。中国向世界展示自信,本来属于秘密的航天计划,现在也出人意料地广为人知”。

  加拿大加西通讯社25日也称,中国计划对全国直播太空行走,表明中国对其太空服技术以及总的空间技术的“自信”。文章称神舟七号开始了“将被载入史册的征程”。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26日称中国的首次太空行走“是一个冒险的举动”,但对中国空间计划的下一阶段(建空间站)来说是重要的一步。澳大利亚分析家琼斯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太空行走十分危险……但我相信中国能安全地成功做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