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利伟:留守航天员届时将检查出舱者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10:48  人民网

  [人民网]:我们如何保障航天员操作零失误呢?

  [杨利伟]:是这样的,现在为什么我讲在“神舟六号”训练的时候,对航天员操作提出零失误,但那是我们一个训练目标,任何事情都不可能要求航天员百分之百地去做到,从训练的角度是这样。

  我们现在整个的训练,航天员的训练,包括到最后执行任务的时候,我们有冗余,比如我们航天员在做一项操作的时候,我们其他的航天员,比如说我们,今年我们在“神舟七号”,我们在执行出舱任务的航天员,我们有走出舱外的,还有在轨道舱,或者其他舱做技术支持的。

  当我们航天员做动作的时候,我们在舱内做支持的航天员要按照手册去给他读的,然后还要对他的动作进行检查,就是我们为了确保万无一失。

  虽然我们要求航天员在训练过程当中能够达到离开手册独立完成任务,但是在实际实施过程中,为了做到万无一失,我们航天员互相之间不但有提示,还要有检查。

  我们对航天员讲,我们要想看洞察,做动作之前要想,动作之前要看,然后再去动,动完之后要察,做得对不对,所以这个也是我们现在从我们“神五”、“神六”的经验做下来之后,对现在航天员的要求也好,对标准的提高也好。

  所以从这一点上是没有问题的,我相信我们的航天员经过我们现在的严格的训练,还有我们这么多采取的各项防措措施,航天员从原理上和我们训练的角度上来讲,应该会没有错误,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这是一个。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