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利伟谈如何保障航天员操作零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10:5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如何保障航天员操作零失误?杨利伟今日10时30分做客本网亲身讲述了航天员训练感受。

  杨利伟说,对航天员操作提出零失误,是我们一个的训练目标。我们现在整个的训练,航天员的训练,包括到最后执行任务的时候,我们有冗余,如我们航天员在做一项操作的时候,如执行“神舟七号”出舱任务的航天员,我们有走出舱外的,还有在轨道舱,或者其他舱做技术支持的。

  当我们航天员做动作的时候,在舱内做支持的航天员要按照手册去给他读的,然后还要对他的动作进行检查,确保万无一失。虽然我们要求航天员在训练过程当中能达到离开手册独立完成任务,但是在实际实施过程中,为了做到万无一失,我们航天员互相之间不但有提示,还要有检查。

  航天员经过现在的严格训练,还有这么多采取的各项防措措施,从原理和训练角度上来讲,应该会没有错误。此外,关于航天员心理问题,每一次飞行都要求航天员有一个非常好的心理,因为每一次飞行都会带来很大的风险。

  杨利伟说,这次出舱对于我们来讲,可能会比以前任务有很多的特点,我和国外的很多的航天员进行过交流,包括国外很多的出舱的航天员,跟他们交流中发现更多的是一些心理问题。因为从技术角度上来讲不是很大的问题,特别是作为我们现在这个阶段,不会出舱,出舱的时间和出舱的对设备的操作都会特别的复杂,因为我们现在在突破这种技术。

  更多的可能我们也会在操作这种训练的基础上要求航天员有更好的稳定性。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也对航天员做了很多的训练。而且我们在地面也有心理教练做辅导。

  通过这么长时间的训练,我相信航天员在心理上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当然我们在地面也在指控大厅,我们随时都可以跟航天员进行交流。包括我们的同行之间,技术人员之间,对航天员都可以进行交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