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测控通信系统:台上几分钟 台下十年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11: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李筱梅、田兆运)“‘台上几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是测控通信人的真实写照。”负责神舟系列飞船测控雷达设备研制协调工作的杨福涛说,一个雷达或是一套跟踪通信设备测控神七飞船的时间往往只有几分钟,而为了这几分钟,科技人员却要付出相当多的努力和汗水。

  杨福涛介绍,在神舟七号飞船的测控通信任务中,由分布在国内外的3个中心、11个测控站和5艘远洋测量船的成百上千台(套)设备组成的航天测控网,要完成“跟得上目标,拿得到数据,联得通飞船”的任务,就必须确保设备在关键时刻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测控雷达是整个系统的主力设备,它担负着整个飞船运行轨迹的记录获取任务,一些非常重要的遥控、遥测信息要通过它来接收完成,它的状态直接决定着接收的效果,是系统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

  在神五、神六任务结束后,杨福涛和他的同事们不断地对设备执行任务的数据进行检查、比对,根据数据的变化情况,查找需要进行改进的地方。飞船发射时的许多动作都会反映在测控数据的变化上,这对后续任务的参数设置有重要意义。

  载人航天工程有7大系统组成,单是测控通信系统又由许多分系统组成,系统之间的磨合和接口的匹配、对接,都要经过好多次才能设计完成。杨福涛说,最紧张的阶段是在神七任务发射前的试验,为了检测飞船上的应答设备,就用飞机拉上设备作模拟试验,远望测量船在海上通过测控雷达进行跟踪,整个试验做下来用了2个月的时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