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舟七号飞船着陆场系统有哪些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15: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田兆运、王经国)神舟七号飞船与神舟五号、神舟六号飞船飞行任务的着陆场系统发生了哪些新变化?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吴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神七着陆场区的配备力量有所改变,一些搜救设备也有改进。

  吴斌介绍说,从神舟一号任务开始,着陆场系统始终处于不断的探索发展过程中,为最大限度提高着陆场系统的费效比,在总体方案的设计上,始终坚持了以最小的投入发挥最大的效能的设计原则。在保证搜救效果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人员与设备的投入。

  神舟七号飞船的搜救方案改变了搜救模式,将原来“空中为主,地面为辅”的模式改为“空中救援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所有针对航天员的搜救工作都由空中力量完成,这样可以大大缩短抵达着陆点的时间,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搜救模式的改变带来了着陆场区配备力量的变化,通过最大限度地压缩地面力量,把原来陆地上升段的4个应急救生区压缩成3个,把主、副着陆场的力量通过综合利用。如此一来,虽然航天员人数增加了,但通过优化,不仅没增加搜救力量,反而将直升机的数量减到10架。

  吴斌介绍说,在前六次飞行任务结束后,经过不断总结,在神舟七号任务着陆场系统的总体设计方案中去掉了一些可靠性不够高的设备,新研制加装了性能更加可靠的搜索定向仪,为直升机添加了可供夜间搜索的探照灯和红外设备,还为航天员配备了铱星手机,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