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翟志刚一小步 中国一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17:34  中国新闻网
评论:翟志刚一小步中国一大步
央视截图:翟志刚在太空中挥动五星红旗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题:翟志刚一小步 中国一大步

  中新社记者 邓敏

  二00八年九月二十七日十六时四十三分,当中国航天员翟志刚从神舟七号飞船轨道舱缓慢而坚定地迈向太空的一刹那,中国航天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就此诞生。

  三十年前,当安徽凤阳小岗村农民小心翼翼迈出中国改革第一步的时候,中国人心心念念地仍是解决自身穿衣吃饭的基本生存问题。三十年后,当翟志刚迈出神舟七号舱外,中国的目光已经开始投向利用太空资源为全人类谋福祉的更高目标。

  三十年来,中国经济以震惊世界的GDP数值高速增长,不仅让民众的生活从贫困走向温饱、从温饱迈向小康,国家财力亦是今非昔比。从勒紧裤腰带的窘迫年代,到腰杆挺直投入巨资,十六年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稳步有序的快速前行,亦让世人感慨中国人不仅“站起来”、“富起来”,也逐步“强起来”。

  三十年来,中国科技自主创新、勇于探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作为多项科学技术的结晶,神舟七号船、箭、器、星、人各方面的核心技术皆由中国独立自主完成,不仅昭示着中国有能力掌握世界一流的高尖端科技,也意味着各项基础学科的厚积薄发。

  三十年来,中国的对外交流合作显著飞跃。从经济到外交,从人文到艺术,从科技到军事,在全球融合的大背景下,中国作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纽带的作用日趋明显。此次“神七”两套中俄航天服的备用,亦是中国对外交流合作的最佳例证。

  三十年来,中国民主政治有序前行,透明开放程序日益提升。此次“神七”发射,特邀数家境外媒体赴酒泉实地采访,体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对自身能力的充分信心。

  因此,“神七”发射、航天员“太空漫步”,既是三十年改革开放艰难历程的见证,是三十年改革开放显著成就的缩影,从某种意见上说,更是中国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然而,居安思危,这既是一句古语,也是中国领导人时常挂于嘴边的警语。航天员出舱固然值得欣喜,但也应该看到,早在数十年前,美俄两大航天强国早已实现月球漫步、航天员空间站长期工作等重大工程。中国不过是完成了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中的首发任务而已。同样的,当下中国的改革开放亦在深水区艰难跋涉,三十年改革开放纪念之年亦是充满挑战的新一轮改革开启之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仍将期待着有勇气、有智慧、有毅力的中国人民继续积跬步、致千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