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析神七润滑材料太空暴露试验流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17: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孙自法)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二十七日下午成功实施中国航天员首次太空出舱活动,出舱航天员开展固体润滑材料外太空暴露试验。“神七”空间应用系统固体润滑材料分系统指挥、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维民研究员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这一试验的具体操作流程予以具体解析——

  出舱航天员在舱外打开试验装置的紧固机构→取回样品台→传递给舱内航天员→舱内航天员将样品台放入样品回收袋,航天员进入返回舱后将样品台及样品回收袋在返回舱内指定位置上固定→返回舱返回地面后,在飞船总装厂移交试验样品。

  刘维民称,通过紧贴于“神七”轨道舱外壁固体润滑材料逾四十小时的真实太空条件下暴露试验,中国科学家将开展原子氧和紫外辐射对固体润滑材料的影响效应研究,建立针对固体润滑材料的地面空间环境模拟试验考核装置,通过空间飞行试验验证,对地面模拟试验条件进行完善。同时,开展高可靠、抗侵蚀、长寿命固体润滑与防护材料及其相关技术的研究工作,发展具有良好耐空间环境特性的新型润滑防护材料技术,满足中国航天未来发展对空间润滑材料的需求。

  中科院光电研究院负责固体润滑材料试验装置,该实验装置硬件是一件可以可靠锁紧和便利解锁的锁紧机构,在发射阶段将安装有试验样品的样品台可靠地固定在舱外,在出舱活动期间由航天员便利地解锁并回收样品台。

  “神七”固体润滑材料空间试验是中国首次由航天员在飞船舱外开展的空间材料试验项目,所获固体润滑试验样品也是中国首次暴露于太空环境并成功回收的空间材料试验样品,这项试验成功实施,将提升中国航天产品的设计水平,推动中国空间润滑材料研究迈上一个新台阶。(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