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着陆场区回收前24小时速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17:48  新华网

  新华网内蒙古四子王旗9月27日电 (黎云、李超军) 再过24小时,3名遨游太空的中国航天员,就将从这里回到大地的怀抱。主着陆场区的全体回收搜救人员,全部进入24小时临战状态,空气显得有些凝固而有分量。

  如果说整个飞船的回收测控是一场太空接力,那么前置雷达站就是着陆场迎接飞船返回的第一棒。他们将在黑障区捕获飞船的踪迹。两个操作手在操作台各就各位,偶然路过的飞机,甚至一群飞鸟,都在他们的雷达屏幕上留下足迹。

  就在距前置雷达站300公里外的一个无名高地上,几十辆蓝白相间的新型测控设备车展开成两排,各种跟踪测量设备翘首望着天空,给宁静的草原浓浓地涂上了一层油彩。这座USB测量站的测控设备均已开启,除了调度口令和敲击键盘声以外,还可以听得见窗外小虫子的叫声。

  USB测量站的工程师桂晓威介绍说,USB测量站有效跟踪时间为3分钟,但为了这3分钟,他们7月初启程,经3天3夜的铁路、公路行军,来到场区,几个月时间都没有休息。

  在距离返回舱理论落点最近的地方,还设置了一个光学测量站。这个代号为“回收四号”的测控站,在神舟六号任务中,甚至先于第二棒捕获了目标。

  6架搜救直升机安静地停在停机坪上,像几只草原上的鹰。团长蔡有固刚刚组织召开了一次飞行例会,鼓励大家充满信心地去完成好明天的任务。这个飞行团,在抗震救灾中驰援四川灾区,多次在空中单轮悬停抢运伤员,被称为灾区上空的“吉祥鸟”。回撤后,他们又转入了神舟七号回收搜救的训练中。

  “神舟,我们明天见!”蔡有固竖起大拇指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