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轨道专家余梦伦:神七飞船每91分钟绕地球一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18:57   新浪嘉宾访谈
轨道专家余梦伦:神七飞船每91分钟绕地球一周
余梦伦与主持人

轨道专家余梦伦:神七飞船每91分钟绕地球一周
余梦伦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本网特邀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研究院余梦伦做客系列访谈,他介绍了神七飞船的运行轨道。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尹俊:大家好,欢迎收看“神七”系列的访谈。今天我们请到的专家是航天动力学专家余梦伦院士。现在网友们都非常关注神七,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请教余院士。比如这次使用的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它会把神州七号运到一个什么样的轨道上?

  余梦伦:我所在的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研究院作为运载火箭的研究单位,任务是把飞船要送到轨道上去,让它在轨道上进行工作、运行从神舟六号到七号,飞船对火箭的要求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轨道基本上是这样,要求轨道有两个参数,一个是近地点高度,一个是远地点高度,这两个参数决定轨道的高度和规模。现在近地点是200公里,是要离开地球最近的距离。远地点是350公里,可以有些误差。

  主持人尹俊:它和一般卫星的轨道可能不太一样?

  余梦伦:卫星的种类很多,飞船的任务主要是在空中做一些试验。所以,它适合于包括宇航员、航天员在轨道上面进行一些科研活动,它的轨道有一定的范围。不能太高,因为再高牵扯到宇宙环境对人不一定合适,一般定在350公里左右。发射的时候不是直接送到350公里,而是送入到椭圆轨道。

  飞船要求一个特定的轨道范围。将来到神八、神九,我们运载发射还可能牵涉到两个飞船的轨道交汇,这对轨道的要求会更高。这种情况对发射窗口的也有要求,必须在特定的时间发射上去,错过这个时间可能这两个轨道就交汇不了。

  飞船和火箭分离后依靠惯性飞行

  主持人尹俊:现在全国各地的朋友都关心,在地面用肉眼能不能看见神七?

  余梦伦:看得见、看不见和光的条件有关系。一般能看到卫星的时候,都是天空的背景比较暗,但是阳光又能够照射到卫星,形成比较大反差。时间一般在早上凌晨或者是傍晚。

  主持人尹俊:处在中国哪些位置的朋友会更容易看到神七?

  余梦伦:根据我们的飞行轨道轨迹,有一个参数叫轨道倾角,轨道平面和赤道的夹角是42度多一点。这意味着飞行轨道范围是北纬42度到南纬42度,这个范围都是飞船要经过的地方。所以,在这个地区里面有机会看到。如果是在北极、南极,可能就看不到了。在中国除了东北以外大部分地区都能看到。

  主持人尹俊:飞船多久能够绕地球一周?或者是绕的速度有多快?

  余梦伦:像这样轨道的卫星速度,我们叫第一宇宙速度,一般是7.8公里/秒。一般地面上的汽车速度是20米到30米/秒,相比而言速度很快。绕地球一圈大概是4万公里左右,这样算下来大约91分钟一圈。但是这一圈下来并不会回到原来的地方,因为地球在自转,所以从地球上看轨道会向西边偏移,比如飞船从酒泉出发,第二圈的位置就到了新疆喀什。

  主持人尹俊:火箭和飞船分离之后,飞船的动力又从哪儿来?怎么完成它一系列在太空中的动作?

  余梦伦:火箭和飞船分离之后,飞船以后都是靠惯性飞行。在地球引力场的作用下,再加上与离心力相互作用,会是在圆形轨道上围绕着地球转。在返回的时候,飞船通过发动机减速,改变速度方向,使它进入一个返回轨道。

  船箭分离速度大概是1米/秒,根据具体情况可以调整,由相对速度距离慢慢拉开。由于这次火箭尺寸比较大,受到的空气阻力也比较大,轨道就会慢慢就衰减下来,很快就坠落到大气层,可能就在中间解体了。

  余梦伦:将来我们搞规模比较大的卫星,我们要采取一定的措施,要使它加一定的动力,使它降落到无人地区。现在我们有一个离轨系统,来控制这个火箭落到一定比较安全的地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神七 轨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