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着陆场系统总指挥:搜救技术状态发生5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19:49  新华网

  新华网内蒙古四子王旗9月27日电 题:万事俱备等神七——新华社记者专访着陆场系统总指挥隋起胜

  新华社记者陈辉、黎云

  回家的日子就要到了,人们再次将目光集中到内蒙古四子王旗这片辽阔的大草原上。28日,神七飞船返回舱将在这里进行回收。

  神七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总指挥隋起胜2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着陆场系统已经做好回收搜救的各项准备工作,大草原张开怀抱,等待航天员回来。

  主着陆场承担4大项任务

  “从飞船在好望角上空进行制动、点火开始,我们着陆场系统的任务也随即启动。”隋起胜介绍。

  主着陆场承担的任务是4个方面:一是返回舱的测控。在飞船穿过黑障以后,就处于测控部门的全程测控跟踪状态中,一直到飞船平安着陆。此外,地面测控部门还将用光学仪器,全程拍摄飞船的回收过程。二是返回舱的搜索和救援。返回舱着陆以后,搜救人员要迅速找到返回舱的位置,打开舱门后,将航天员送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三是返回舱的处置。航天员送走以后,搜救人员还要在现场对返回舱进行检查和研究,最后运回北京进行后期处置。四是上升段的应急救生。

  与神六比,搜救技术状态发生5大变化

  与神舟六号任务相比,神舟七号任务主着陆场的技术状态发生了较大变化:一是航天员由2人增加到3人。这就要求任务的工作流程要按照3人来设计,各种保障方案都要按照3人来制定。

  二是返回的时间由黎明变成傍晚。神舟五号飞船返回舱和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都是在早晨落地。虽然落地时天色较黑,但航天员出舱及以后的工作是在白天进行。按目前的发射窗口,神舟七号任务回收现场的部分工作将是在夜晚进行。

  三是新增加了空中指挥通信系统。在总结前六次神舟号任务基础上,神舟七号任务要求在空中能与北京实现调度通播、语音通信和数据传输。为实现这个需求,科研人员专门研制了空中指挥通信系统,安装在直升机上,去实现从着陆区到北京的不间断通信,为任务组织指挥提供技术支持。

  四是搜索救援工作由原来空地协同转变到空中自主完成。按照任务方案,神舟七号搜索救援任务完全由空中分队承担,简称为“空中搜救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这种搜救模式的变化,要求着陆场必须在岗位设置、指挥程序和组织方式上进行改进,以适应任务要求。

  五是增加了上升段应急救生任务。

  众多单位和人员参与回收工作

  在主着陆场参加回收工作的单位和人员,既有科研院所,也有专业测控、搜救人员,还有陆军航空兵、空军部队,医监医保人员。

  为了配合默契,来自各大单位,涉及到测控、通信、医学、人体科学、气象几十个学科专业的回收搜救人员,提前进入主着陆场,参加由着陆场组织的救援、数据处理、气象等专业训练,并完成了多次合练。各项预案方案也通过了专家评审。

  “看上去是一个松散的联合,但是,伟大的载人航天工程把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主着陆场区形成了富有战斗力的任务团队,去执行飞船返回舱的测量、搜索、救援和处置任务。”隋起胜说。

  地面的回收搜救准备工作全部按时完成

  与神舟六号相比,神舟七号增加了1名航天员。隋起胜说:“别小看只是增加1名航天员,这使我们整个回收搜救工作程序和物资保障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回收搜救人员已经提前两个月进入主着陆场进行准备,派出人员重新对主着陆场进行了空中勘察,为了详细掌握主着陆场的居民分布情况,着陆场系统还组织了各个参与单位,对20000多平方公里的场地进行空中勘察,准确地标注了村庄、河流的地形。“一些危险地貌,尤其是一些沟壑和沼泽地,这些直升机无法降落的地方,我们都要心里有数。”隋起胜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