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详解飞船着陆场的四大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20: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田兆运、李宣良)随着神舟七号飞船各项飞行任务的顺利完成,担负飞船返回舱回收和航天员搜救任务的着陆场系统开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那么,着陆场都有些什么功能呢?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主任设计师安振华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详细介绍了着陆场所具有的测控、搜救、通信和气象保障四大功能。

  测控。飞船返回舱距地面40公里以后的测控是着陆场的任务,目的是测出返回舱的落点,指挥各区域的搜救力量前往搜救。测控细分为四项:一是外测,测量返回舱返回的轨迹,特别是出“黑障”区后的运动轨迹;二是遥测,感知和了解返回舱的运动状态和舱内环境,以及航天员的身体状态;三是遥控,由指挥人员给飞船发出指令,虽然这些指令只有一两条,但都事关航天员生命安全;四是实况监视,利用光学设备来拍摄飞船返回舱出“黑障”区及下降过程中的实况,为指挥中心提供决策依据。

  搜救。这是着陆场的主要任务,分正常和应急两种返回状态的搜救模式,应急又分为陆上着陆区和海上溅落区。飞船正常返回概率高,所以搜救力量集中布置在主、副着陆场,主着陆场力量配置要比副着陆场强,主要依靠直升机、地面车辆进行搜救。上升段的海上3个溅落区,主要靠交通运输部救捞局的3艘打捞船进行应急搜救。国内运行段的3个应急着陆区,主要依靠固定翼飞机、伞兵、着陆区附近的直升机、医院等进行联合营救。

  通信。分天地通信和跨区通信两种。天地通信是指返回舱出“黑障”区之后,航天员与指挥部门和医监医保医生的通话。跨区通信是由于着陆场区站的搜救力量分布在不同地域,要使它们与北京飞控中心保持通信联系,以便于指令迅速传达到位。场区内部的通信,重点是在主、副着陆场,主要是组织协调联合各部分力量来完成搜救任务。

  气象保障。一是主、副着陆场的气象保障,需提前给决策部门提供气象条件,以便尽早决定是采用主着陆场还是副着陆场;二是要提供一系列的预报天气测量数据,并传到北京飞控中心对数据进行分析,了解着陆场风的分布和运动状态,以便及时修正返回舱开伞点,确保返回舱落到理论落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