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载人航天工程发言人解释出舱时飞船误报火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21:0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2008年9月27日晚8时30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介绍神舟七号飞船运行、航天员出舱活动等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我有两个问题想请教一下王主任,是有关出舱的两个细节。第一,我们发现在出舱时打开舱门的环节相当周折,甚至我们从直播室听到了航天员很沉重的喘气声,当时碰到了什么难题?是不是预计当中的事情?第二,我们听到直播当中说到,轨道舱有着火点,之后又听到一个错误的报道,您能不能告知当中的原委,对返回有没有一定的影响?

  王兆耀说,因为今天是现场直播,所以细节大家看得很清楚。今天在电视直播中,刚才这位记者提的问题,我估计今天大家会提到。开舱门是我们整个出舱活动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点,舱门打不开肯定是出不去。大家感觉到这次开舱门的时间是长了一点,其实开舱门的动作在地面是做了大量的试验和验证的。昨天我在回答记者提问中也讲到,风险当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不可能把航天出舱活动整个过程程序在地面完全真实的全过程演练,因为现在我们没有这个条件,又能制造真空、又能制造失重。虽然我们经过大量的试验、演练,但是空中的环境跟地面还是有差异的,因此就增加了难度,但这些都是在我们想象当中的。对这个问题也是加深了我们对空间环境的认识,我们的科学家、专家们还要对这个进行更深入、细致的分析。

  当时在出舱过程当中,听到返回舱航天员报告有着火点。说实话,当时我们的心情是非常紧张,但是后来说是轨道舱有着火点,我们反而感到轻松了。因为大家都知道,那时候的舱门打开了,它是和外界真空环境是相通的,不可能着火的,因为是没有空气、没有氧气。后来经过查实,是一个传感器虚警,因此对我们后面整个的飞行不会有任何的影响,这点请大家放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