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法宝帮助航天员安全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09:14  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四子王旗9月27日电(记者赵亚辉)当飞船以数千米每秒的速度进入大气层后,降低速度、减缓冲击是确保航天员生命安全的关键。与神舟六号一样,为了保护航天员的安全,借助降落伞、反推火箭和缓冲座椅是飞船减速和平安着陆的主要措施。

  由于受到大气阻力的作用,飞船在进入大气层以后,速度会迅速下降。到距离地球表面15公里左右的高度时,飞船所受到的空气阻力大体与飞船自身的重力相当,这时飞船的速度由超音速下降到亚音速,并稳定在200米/秒左右。如果飞船以这样的速度冲向地面,航天员着陆时所受到的冲击,仍然如同从100层高楼上飞身跳下。

  这时就必须依靠降落伞将飞船的速度降下来。当返回舱下降到距地面大约10公里的高度时,返回舱自动打开伞舱盖,引导伞打开后,再拉出减速伞。减速伞工作16秒钟后,与返回舱分离,同时拉出主伞。主伞先也采取两级冲气的方法,先张开一个小口,然后慢慢地全部张开,使返回舱的下降速度逐渐由80米/秒减到40米/秒,然后再减至8米——10米/秒。

  然而,即使是以8米/秒的速度着陆,所受的冲击力仍可能对航天员的脊柱造成损伤。飞船距离地面大约1米时,安装在返回舱底部的4台反推火箭还将点火工作,使返回舱速度一下子降到2米/秒以内。

  与此同时,具有缓冲功能的航天员座椅在着陆前开始自动提升。航天员座椅的前端,也就是航天员放置脚的部位固定在一个轴上;座椅的末端,也就是航天员的头部位置,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上下活动。在飞船着陆前,如果自动提升程序出现故障,航天员也可以通过手工操作将座椅的末端提升20厘米左右,从而使冲击的能量被缓冲吸收。为了最大限度地吸收冲击的能量,航天员座椅上还铺设了一套根据航天员身材量体定制的赋形缓冲坐垫。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