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七今日三大看点:穿越黑障区最惊心动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10:42  人民网

  看点一:返回舱轨道舱分离

  今天下午飞船运行到第45圈的时候,将实施返回舱和轨道舱分离。

  看点二:穿越“黑障”

  在整个飞船返回阶段,飞船穿越“黑障”区将是最为惊心动魄的时刻。

  当飞船在太空中飞行最后一圈时,测控指挥部门将向飞船注入返回指令,飞船开始制动返回。制动发动机的点火时间必须精确控制,点火时间相差1秒钟,就会使飞船落点位置相差数公里。

  “黑障”区是指航天器返回舱返回大气层时无线电信号中断的飞行区段。

  返回舱进入大气层后,与空气的高速、高温摩擦,使得返回舱表面形成一个等离子区,飞船与外界的无线电通信因此大幅衰减,甚至中断。这对飞船的性能和航天员的心理、生理都是严峻考验。一直要持续到返回舱距离地球约40公里处,“黑障”才会消失。

  看点三:搜救航天员和返回舱

  神七飞船返回舱着陆后,着陆场系统将在第一时间对航天员和返回舱展开搜救。

  神七搜救模式将变为空中救治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搜救的组织指挥、搜救人员的输送、航天员的转运和医监医保工作,将全部在直升机上进行。地面车辆的减少,也可以更好地保护内蒙古草原的生态环境。

  成功搜救到返回舱和航天员后,神舟七号飞行任务才会画上圆满的句号。(综合本报记者柳志卿新华社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