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利伟:将用拥抱来迎接神七宇航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14:46   新浪嘉宾访谈
杨利伟:将用拥抱来迎接神七宇航员
杨利伟

  9月28日13时,人民网新浪网邀请杨利伟作客飞控中心访谈室。

  [主持人]:关注神舟七号、关注人民网科技频道。各位网友,欢迎收看我们正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视频演播室为您进行的嘉宾在线访谈。我非常荣幸地为您介绍现在坐在我身边的这位嘉宾,他就是我们中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太空人,现在是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杨利伟。欢迎杨老师。

  [杨利伟]: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和你们交流。

  出舱活动过程均在意料之中

  [主持人]:在我们大家的心中,您一直都是我们的航天英雄,我刚才介绍您的时候也提到,您已经担任我们中国航天员科研实验中心的副主任,而且是航天员系统的副总指挥,可能网友们会很好奇您现在的工作主要负责一些什么?

  [杨利伟]:除了作为航天员这个职业进行航天员常规训练以外,主要是做航天员的训练和航天员的选拔工作。

  [主持人]:昨天下午,咱们的航天员翟志刚迈出太空第一步的时候,您也和我们一起见证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杨利伟]:和全国人民一起去分享这种成功的喜悦,特别是作为同行和战友,这份心情会比大家来得更加强烈,因为他也是代表着我们航天员这个集体去执行任务,当时我们所有的航天员都在下面给他们做支持,能够看到他们出色的表现,我们也是为他们感到由衷的高兴。

  [主持人]:您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代航天员的领军人物,而且现在也肩负着培养航天员的任务,请您评价一下昨天三位航天员的表现?

  [杨利伟]:像我刚才讲的,他们的表现非常完美,这种完美也浸透了他们十年来艰苦的训练,这也是对我们训练、选拔很好的检验和验证。

  [主持人]:我们昨天看画面的时候也注意到,翟志刚航天员出舱之前推舱门的时候遇到了一些小困难,当时大家都特别揪心,您是不是也捏了把汗?

  [杨利伟]:这也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也是我们预想内的。航天员在太空进行操作,肯定和地面不一样。虽然我们在地面也进行了很多模拟性的训练,毕竟是模拟,不能完全代替微重力条件下的很多环境,所以他们执行任务过程当中,大家看起来好象有困难,但是整个过程当中也充分体现了刘伯明和翟志刚两个在轨道舱里面的配合默契,同时,也让我们更深一步地认识到了太空当中的许多特点。我想通过他们这次出舱,会让我们无论从训练还是从整个今后的支持上,会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主持人]:包括我们一些细心的网友也注意到翟志刚在进行一些活动之后,喘气的声音微微的有一些粗,这是不是属于正常现象?

  [杨利伟]:他们执行任务的时候,大家知道穿着航天服,不可能像地面我们活动这么自由。包括他们进行操作的时候,本身就是很耗体力的,所以有这种呼气声音,而且他的耳麦离他的嘴非常近。

  [主持人]:是为了随时保持联系。

  [杨利伟]:对,航天员随时都要和地面进行联系,这样的话,大家听起来会有一些呼吸急促,我想这也是正常的。

  [主持人]:您刚才说航天服确实很重,航天员着航天服训练的时候,是通过什么方式进行训练的?

  [杨利伟]:在地面,比如在水槽里面模拟失重,他们会穿着水下的训练服,当然和我们执行任务是非常相似的,只不过要适应水下的特点。当然这也是非常重的。我们还在出舱的模拟器上对他们进行训练,包括我们在低压舱里面也对他们进行穿着舱外服的训练。

  [主持人]:训练的时候,包括执行任务之前的阶段,有没有预想到真正执行任务的时候会遇到哪些困难?

  [杨利伟]:我们做了非常多的预想,应该说昨天他们在整个过程当中操作过程、出舱返回整个过程都是在我们整个计划过程当中。所以,通过这种训练、通过这种培养,整个的完成是非常完美。

  第二代航天员选拔工作已经开始

  [主持人]:昨天在看画面的时候,觉得整个过程就像在看一场科幻电影一样,包括有媒体也形容这次翟志刚航天员的出舱活动是“太空漫步”一样唯美,您当时真实的太空感受和我们媒体形容的一样吗?

  [杨利伟]:当然作为我们这个职业来讲,有一些我们自己理解的方法。在一种大众的眼里,是这样。而且在太空当中,这种微重力情况下,人的漂浮是非常奇妙。可能大家在画面上也体会到了这个东西。

  [主持人]:您觉得我们在这个时候选择去实行出舱活动这么一个任务,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杨利伟]:按照我们国家载人航天三步走的计划在稳步地向前推进,这也是为我们后续的任务,比如我们要搞交会对接,要建太空实验室,还要进行空间站的建设。出舱是为了今后我们在太空过程当中整个的航天计划进行太空组装、维修做准备。所以现在我们在按照计划进行。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三步走的战略,应该说这次出舱行走已经算是第二步。

  [杨利伟]:这是第二步的开篇之作。

  [主持人]:接下来有没有什么计划,方便给我们透露一下吗?

  [杨利伟]:下一步就会搞交会对接的飞行。

  [主持人]:网友们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咱们女航天员的选拔进展工作会在什么时候浮出水面?

  [杨利伟]:因为任务的需求,现在还没有启动。当然我们现在已经在做一些预演性的工作,比如女性和男性到底在选拔上有多大的区别,我们也在做一些预演,包括标准的制定,这里面也有很多的大学生,有很多的社会女青年在做志愿者,配合我们在做。应该说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想随着我们任务的发展,随着我们需求的增加,我想,作为我们国家的女航天员,在有任务需求的时候,会很快地选拔出来,执行任务。

  [主持人]:除了女航天员的选拔工作,包括我们之前在媒体上也了解到,第二代航天员的选拔工作已经开始了,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杨利伟]:我们整个航天发展应该说是非常迅猛,在向前发展。随着任务需要,我们的人员调整肯定也会需要有新的航天员来补充。我们对新的航天员的选拔标准一些制定现在已经完成,我想我们这次任务结束之后,不会用很长时间,我们会启动招收我们新的航天员。

  [主持人]:选拔了第二代航天员之后,咱们第一代的航天英雄的去向会是怎样的?

  [杨利伟]:我们还会继续参加这种训练,因为航天员有很多的标准。我们现在一些航天员整个的状况还非常良好,他们会继续参加训练,执行下一步的任务。

  [主持人]:我个人比较感兴趣,您现在还和航天员一块参加训练吗?

  [杨利伟]:当然作为一个职业航天员,航天员所有的训练我都在参加,而且现在状态也很好。

  [主持人]:这其实也是我之前看到网友的一个问题,大家觉得杨老师从神五回来之后,精神状态、身体状态一直特别好,所以特别感兴趣您现在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杨利伟]:日常和航天员们在一起进行训练,进行这些工作,在这个情况下,做着航天员的选拔和训练工作,没有把我的专业落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杨利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