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伴飞卫星与固体润滑材料试验如何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15:10  人民网

  神舟七号飞船空间应用任务飞行试验流程

  1伴星飞行试验过程

  一、伴星释放流程

  神舟7号飞船自主飞行第31圈实施伴星释放,释放流程如图示。

  二、伴星伴飞控制

  在返回舱返回地面后,试验伴随卫星对轨道舱伴随飞行的能力。

  由地面测控系统对伴星测定轨,空间目标监视系统对轨道舱进行测定轨,根据相对轨道对伴星实施轨道控制,使伴星逐渐接近飞船轨道舱,并最终形成围绕轨道舱的绕飞。

  伴飞轨道控制采用“多天多次变轨,逐步逼近绕飞”的控制策略。整个控制过程分为:伴星远距离接近段、近距离逼近段、绕飞形成、绕飞保持和绕飞远离等五个阶段。

  三、伴星留轨管理

  1. 伴星随飞船发射入轨后的控制管理:

  (1)由地面测控网对伴星进行测轨跟踪、遥测、遥控、数据注入等工作。

  (2)伴星的工程遥测、数传数据等下行数据和外测数据汇集到北京中心,同时北京中心将伴星数据及应用系统所需的信息传送给有效载荷应用中心。

  (3)有效载荷应用中心向北京中心发送伴星指令申请、注入数据和其它必要数据,供北京中心对伴星实施飞行控制使用。

  2. 对轨道舱实施伴飞试验期间

  (1)我国空间目标监视网对轨道舱进行测定轨工作,并将有关信息传送给北京中心,并向有效载荷应用中心转发。伴飞过程的轨道控制由北京中心组织实施。

  (2)伴星成功完成伴飞技术试验后,转入长期管理阶段。

  (3)在3个月留轨寿命期内,由我国航天测控网,国内陆上站对伴星进行测轨跟踪、遥测、遥控、数据注入等工作,并根据轨道衰减和伴星剩余推进剂的情况合理考虑进行轨道维持。

  2固体润滑材料试验

  飞船入轨后,开始进行固体润滑材料试验,至航天员出舱活动时取回。第29~30圈航天员出舱活动,舱外活动期间回收固体润滑材料试验样品。

  操作流程是:

  ·航天员在舱外打开试验装置的紧固机构→取回样品台→传递给舱内航天员→舱内航天员将样品台放入样品回收袋;

  ·航天员进入返回舱后将样品台及样品回收袋在返回舱内指定位置上固定→返回舱返回后,在飞船总装厂移交试验样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