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载人工程发射场系统总设计师:神七完美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19: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8日电 让“神七”完美起航

  ―--访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总设计师陆晋荣

  作者:王艳梅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是继“神五”、“神六”任务圆满成功之后,我国进行的又一次重大载人航天科技实践活动。载人航天发射场系统总设计师陆晋荣介绍说,与前两次载人航天飞行相比,这次任务技术跨度大、任务风险高、意义很特殊,为确保“神七”发射绝对成功、万无一失,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做好射前各项准备工作。

  发射中心承担“神七”发射任务发射场的全面组织指挥和质量控制工作。具体负责火箭的组装、测试、加注及发射,提供飞船、舱外服、伴星的组装、测试和发射保障,火箭、飞船的跟踪测量和控制,待发段、上升段天地通信和逃逸救生的指挥与控制,上升段陆上应急搜救,副着陆场返回舱搜索回收和航天员救援;参加运行段、返回段和伴飞段跟踪测量及通信任务;提供发射场区通信、气象、计量、推进剂化验等技术勤务保障。

  针对“神七”任务技术状态新、质量要求高的实际,发射中心突出对各级指挥和和技术人员进行科研试验针对性训练,通过集中授课、举办讲座和下厂所学习等途径,强化基础训练;运用实装与模拟训练手段,结合地面设施设备检测检修和运行考核,强化操作技能和预案规程化训练;运用自主研发的“航天发射一体化仿真训练系统”,开展“神七”任务测试发射、测控通信和技术勤务保障全系统、一体化联合训练,有效提高了参试队伍的实战能力。

  中心注重依靠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转化科研试验能力生成模式,实施了发射场加注供气等关键系统可靠性改造,进行了东风中心指显系统、测控通信系统光学、雷达、遥测遥控和计算机设备更新和信息化改造,进一步提高了执行试验任务的能力。去年7月至10月和今年3月至5月,中心组织对载人航天发射场5000余台套设施设备进行了两轮检测检修和检查评审,重点加强与产品接触、与最低发射条件相关和影响航天员及航天产品安全的关键设施设备的检测检修,对发射塔架上的航天员逃逸滑袋进行更新,对运送航天员的电梯进行技术改造和更新,使其更加安全可靠。发现的各类问题均已得到及时妥善处理,有效提高了地面设施设备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此外,编制完善各类技术文书1000多份,为“神七”任务实施提供了基本依据。

  中心把过程管理、质量管理和风险管理作为神七任务组织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建设科学的管理体系,做好神七任务管理准备。系统总结中心几十年来科研试验宝贵的经验教训,应用现代管理理论,大力推进GJB9001A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把此项工作作为提高“神七”任务遂行质量控制水平的重要举措,形成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文件、记录表格等较为完整的文件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发射场质量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积极运用项目风险管理和方法,开展风险管理研究,建立风险评估和处置机制,提高了“神七”任务质量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水平和能力。

  载人航天是当今世界高新科技中最具挑战性的领域之一,是系统复杂、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极高的工程。“神七”任务是迄今为止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风险最大的一次飞行任务。发射场坚持把质量建设视为生命工程,自试验产品进场以来,各系统共出现质量问题6个,质量控制组及时跟踪指导,参与分析排故,并按照“定位准确、机理清楚、故障复现、措施有效、举一反三”五条归零标准,对处理结果进行了质量复核。其中5个问题已经归零,海鹰舱外航天服气液组合插座液漏阀问题处理措施有效,不影响飞行任务。针对跨系统的人船箭地联合检查状态、内容、程序和有关系统提出调整测试项目的要求,组织协调审查,保证了技术状态和正确性和系统间技术接口匹配协调。还组织完成了临射故障处置预案和发射应急处置预案共85份技术文件的技术协调和技术把关,确保了各种应急预案安全可靠。

  箭在弦上,引弓待发。我们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一切从零开始,坚持“质量第一、安全为本、成功至上”的原则,精心组织、精心指挥、精心实施,紧紧盯住关键时段、关键设备和操作实施,严格落实过程管理、质量管理和风险管理要求,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和隐患,确保把问题解决在地面,把风险控制在射前,让“神七”完美起航。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