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舱外航天服主任设计师:飞天舱外服表现完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9日06:0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赵飞鹏

  “舱外服的表现可以用‘完美’来评价,整个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好得超出我们的想象。”9月28日下午,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舱外航天服主任设计师刘向阳对本报记者说。

  神七航天员9月26日开始进行舱外服的组装和在轨训练。刘向阳最担心服装的气密性和氧源储量。他说,人在正常情况下每分钟大概需要1升氧气,航天员需要的氧气以高压的形式储存在氧气瓶中,如果氧气瓶储量少了,就不够后续呼吸需求。另外,舱外服存在自然泄漏,这种泄漏在可控范围内,但这种泄漏要靠氧源压力来补偿,一旦氧气瓶压力低,情况就会很危险。

  令人高兴的是,多次氧源和气密性检查显示,数据都很正常。“从那时开始,基本就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了,我们对整个服装的性能也不再担心。”刘向阳轻松地说。

  当翟志刚上半身从舱门出来,侧身露出他右臂上的“飞天”字样时,刘向阳激动得眼泪都快流下来了。“那标志着舱外服肯定能完成出舱任务。”他说。

  刘向阳表示,这次也有相关的俄方专家在过程中提供支持,他们也认为整个出舱过程完成得非常好。他们说:“你们确实值得庆祝、值得喝酒。”

  在天地对话中,当翟志刚说“飞天舱外服穿着舒适”时,刘向阳和他的同事激动地拥抱在一起:“这么多年的辛劳,都值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