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上午开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1日15:07  北京晚报
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上午开舱
  今天,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开舱仪式暨搭载物交接仪式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举行。本报记者 刘平摄

  多件“巡天宝贝”首度亮相

  本报讯(黄希 记者 刘平) 神舟七号飞船在太空68小时27分钟的完美表现给祖国母亲59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今天上午10点,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开舱仪式暨搭载物交接仪式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隆重举行。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袁家军郑重宣布“开舱”后,工程师小心翼翼地打开了返回舱舱门,从太空邀游归来的“宝贝”——“飞天”舱外航天服手套、出舱航天员展示的手绣国旗、固体润滑材料试验装置、两岸民众祝福录音U盘、丝质中国地图以及三清山濒危植物物种等物品,在众人瞩目下精彩亮相,而蕴含在这些“宝贝”背后的故事也逐渐浮出水面。

  神七任务中,航天员穿着“飞天”舱外航天服,实现了我国航天员首次空间出舱活动,在航天员出舱活动中,舱外航天服保障航天员在太空中能够耐受高真空、高辐射、冷热交变的环境,同时提供氧气,保障恒温等生存条件,并进行生理数据监测和通讯,因返回重量限制,“飞天”舱外航天服留在太空中的轨道舱内,为纪念本次出舱活动,航天员特将“飞天”舱外航天服手套带回,每只手套38厘米,直径16厘米,重量0.8公斤。

  出舱航天员翟志刚摇动国旗的场面注定将成为国人记忆的永恒,而这面手绣国旗背后凝聚着的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七大系统参试参研人员的美好祝福。据悉,在发射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各大系统参试参研人员代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用“十字绣”工艺手工绣制出了这面国旗,包括张建启、马兴瑞、周建平、王文宝、袁家军、尚志、张柏楠、崔吉俊在内的工程领导和“两总”也参加了绣制工作。

  神舟七号应用任务——固体润滑材料,空间暴露试验是我国首次有航天员参与的太空舱外科学实验项目。本次回收的固体润滑材料试验样品分5类共80个,经历了太空44小时的暴露试验后成功地由航天员取回,回收状态良好。

  除此之外,一个重量不足10克、记录了海峡两岸民众祝福神七、渴望和平发展的肺腑之音的U盘;长1.25米,宽0.95米,采用真丝大幅面无皱纹工艺制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世界自然遗产地江西三清山的濒危植物物种也从神七返回舱中取出。J163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