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雅章:电影《后天》有科学根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23:34  生活新报

  把演讲献给父亲

  “我希望把今天的演讲送给当年西南联大的老师和同学,他们本着科学求识的精神,在困难的条件下,为中国教育写上光辉的一页。同时我把这个演讲献给亲爱的父亲,晚年时,他经常提到想带母亲回昆明,但是始终没有完成这个愿望。我今天能在昆明演讲,希望父亲在天之灵感到安慰。”在昨日的演讲结束后,刘雅章向听众表达了自己的心情,并表示此次能够来到昆明圆了父亲的梦,自己感到很欣慰。

  刘雅章说,非常的谢谢昆明的朋友忍受了两个小时的“广东普通话”。“听得懂听不懂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一种缘分,你或许会在外面任何一个地方逛街、游山玩水,你可以去的地方很多,但今天我们聚在这里就是一种缘份。我会永远记得2008年10月6日这天,我曾在这里演讲。”

  《后天》的拍摄还是有有科学根据

  电影《后天》中的情景在现实生活中会不会发生?气温升高有没有一些益处?昨日,结束演讲的刘雅章面对热情不减的听众提问给予了耐心的回答。

  问:对中国当前的环境污染现状,您希望政府采取什么行动?

  刘雅章:环境的问题不单是中国,全世界都在面对。因为大气层海洋是不分国界的,这也是国家与国家之间建立良好关系的桥梁,同时也是全人类的问题。我加入这一行差不多30多年40年,觉得很安慰的是从科学家的历程来讲,大家间的合作愉快,可以发表科学的观点。

  问:为什么温度升高了,还会产生冰灾这样的极端天气?

  刘雅章:全球变暖是大范围的系统,改变温度、降水。今年一月份在湖南发生的冰灾,是由于中国部分的飓风是比较强的,冷空气的活动高,降冰的频率也高。变暖的情况跟某几个省变暖是不一样的。如果把某一个地区的温度,每一天量一次,也会发现可能比平常更冷或更暖。全球变暖,到比较极端的天气,无论冷还是暖都会增加。 比如电影《后天》里,纽约市在一个房间里,觉得很暖了,这在西方发生的可能性不大,但还是有一点科学根据的。

  问:中国现在不是历史上最暖的时期,比如商朝的时候,在河南曾经出现有大象, 这类的中国历史资料对全球气候变难有什么参考价值?

  刘雅章: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话题。南方的资料不是很多,西方和欧洲等也意识到这些情况,这种现象大概跟人类的活动不会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当时还没有排放的问题。

  问:若高寒地区的温度升高了,种植的一些东西如杂交水稻就可以大面积提高,这样的话能不能说一定范围内的全球变暖对我们是有益的?

  刘雅章:我们要用一个比较平常的方法来看这个问题。天气变化、气候变化是对社会有利的,这是很多科学的看法,大自然是一个比人类更伟大的公司,人类没有这个权利要交换它,一些地方温度升高可能带来益处,我们可以利用它,但这还是需要还是研究的问题,比如说,淹水不是好事,不会把广州变成威尼斯。每一件事应从两方面看,我觉得现在来讲我们看到的对人类有害的影响还是比较多的。

  问:中国大陆还没有诺贝尔奖的原因是在哪里?你除了对全球变暖问题感兴趣之外,还有什么其他的爱好?

  刘雅章:首先我个人并不是诺贝尔奖的获得者,而是我工作的机构得了这个奖,我的奖金可能就2、3块钱。中国能不能产生诺贝尔奖,是时间的问题。我在美国教书,碰到许多从中国来的学生,成绩非常好。这些学生到美国后,发现以前受到训练的方式对他们将来发展有一种阻力,所以我认为读书不是为了考试,而是去寻求问题的答案。我建议年轻人多做梦、多读书、多看一些与自己专业没关系的书,许多机遇都是偶然发现的,大多数诺贝尔奖也是这样产生的。另外全球变暖不是我下工夫最大的地方,我主要研究的是海洋与大气。

  问:您讲的是地球外部的气候变化,那么地球内部的力量是不是跟地球有联系?

  刘雅章:它的能量太小了,地球的内部力量表现在火山爆发,那是一种短期的影响。长时间的海川,山跟陆地、海洋的分布改变的话,会对天气有影响,这要花很长时间去记录。

  另讯:科学大讲坛"第十一讲将在11月1日下午2点举行,主讲嘉宾是著名华裔物理学家、1957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地点改为云南师范大学。

  本报记者 李冬 陈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2008年诺贝尔奖

更多关于 诺贝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