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法会选举与香港政治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09:29  南风窗

  本刊记者 赵灵敏 发自香港

  9月7日,香港特区第四届立法会选举在遍布全港的501个票站举行,投票时间从早上7:30到晚上10:30 。当天下午3时左右,当记者从红磡车站出来一坐上出租车,就听到广播里自由党副主席周梁淑怡女士在拉票:请支持我的选 民一定要出来投票,如果你们不投票,我可能会输的。接着,又陆续有几个候选人做了类似的呼吁,表达方式五花八门,但都 以“否则我会输”作结尾。香港人称之为“告急”。

  此次选举,最后的投票率仅达45%,比上届的55%明显减少。但另一方面,选情却相当激烈。30个地方选区议 席,吸引了53张名单、142人角逐,平均每一个议席就有4.73人争夺。由于选情激烈,各党派都不敢怠慢,选前的拉 票、造势大会、扫街,一样都不能少。但基本没有出现围攻、支持者对骂甚至大打出手等情况,这种君子不出恶声,有政见之 争而无人身攻击的良性政治文化,在回归后的多次选举中都有体现。

  香港知名时事评论员、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刘乃强认为,这种循规蹈矩、理性和守法的精神,来自于香港的法治传 统,按规矩办事已经潜移默化为每个港人的行为方式,这的确是香港的可爱可敬之处。另外,香港的选举之所以很干净,没有 “黑金”介入,现实原因是,选举委员会对候选人的选举经费有上限规定,选举结束后政府会依据得票数对候选人进行补贴, 选举的花费有限;香港目前实行的是行政主导,立法会议员权力有限,也无需“收买”。

  民生议题主导

  近一段时间,香港的通货膨胀不断加剧。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7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按年上升6.1%,创下11 年来新高。其中,食品价格年比升幅较大,上升18.9%;米价的升幅则最大,上升64%;牛肉及猪肉的价格升近50% 。由于民生艰难,香港发生多起罢工和抗议事件。油价高企之下,出租车司机为提高起步价,集体在中环慢驶,造成大塞车; 屈臣氏蒸馏水、雀巢牛奶的送货工人,也因为要求增加薪酬的要求没有得到资方的支持而罢工,不送水,不送奶,造成一些商 业机构没水喝,超市里没有奶制品的情况。

  在此形势下,与市民息息相关的民生议题,是本届立法会选举的主轴。香港多所大学在选举期间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 ,均显示选民持续对民生和警方议题给予最大关注,其中又以解决通胀成为选民的共同目标。

  中文大学的调查亦显示,63.6%受访选民“非常不满意”及“不是很满意”现任立会议员的表现。有学者认为, 若将不满现任立会议员与关注民生的调查结果联系考虑,显示选民不满很多现任立会议员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的表现,他 们希望新当选的议员更关注经济民生议题,提出更多建设性的改善建议。因此,不论政党还是独立人士都主打民生牌,主张增 加“生果金”,主张“设立最低工资”,连代表资本家的自由党都不例外。

  民建联各候选人早就以打击通胀作为主打议题,提出了多项纾缓通胀的措施,而且由于民建联获得了港府的支持,很 多主张和承诺可以很快兑现。比如民建联早前向政府提出落实的港铁全面半价、12年免费教育及开学津贴等要求,已获政府 接纳。副主席刘江华表示,在新年度的施政报告,他们希望当局再采取三大打击通胀措施,包括把差饷征收率由5%调低至3 %,公屋租金再豁免多3个月,并把大专生的学费减半。

  此次选举民建联一如所料地取得重大胜利,于分区直选和功能组别选举中共取得10席,成为立法会第一大党。民建 联的胜利,和其长期专注基层社区工作分不开。和民主派高蹈的理想相比,民建联更为务实。从国内过去的新移民,一过罗湖 往往就会遇到民建联的职员,问你是否需要帮助,或答应为你的孩子找学校,这部分人因此大多是民建联的支持者。另外,由 于民建联和大陆联系密切,人脉广泛,一些想和国内做生意又暂无门路的年轻专业人士,也为获得业务上的帮助而成为民建联 的支持者。

  但民建联的隐忧在于,它的传统支持者很多年纪偏大,身处底层,民族主义情绪高,对社会的批判性低,没有制衡权 力的意识。这和香港主流中产阶层秉持的价值观还有相当的距离,如何吸引这部分中产选民,对民建联来说是一个挑战。民建 联港岛区的议员曾钰成,因为同名单的蔡素玉落选而当众落泪,并表示该党以往在港岛区有较扎实的选票,这次明显有部分流 失,必须进行研究分析。

  民生议题的泛滥,对不重视地区工作的政党来说很不利。中文大学的副教授马岳相信,民生困顿引发社会中的一股仇 商仇富情绪,导致市民对工商派反感,令自由党大败。自由党在地区直选中未能取得一席,党主席田北俊及副主席周梁淑怡同 时落选,未能连任。另一方面,泛民阵营中号称立场最贴近基层的社民连,立法会议员人数从2人增加至3人,主席黄毓民在 九龙西更以同区泛民最高票数当选,声势大盛。

  而选前被普遍看好会成为“泛民共主”的公民党,最终只获得了4个议席。梁家杰在此前的民调中一直在九龙东遥遥 领先,但最后的得票只排在第四,险些落败,他也表示公民党会严肃检讨选举结果。

  该党秘书长郑宇硕向记者坦言,他们早都明白了地区工作的重要性,只是苦于经费不足,资源有限。公民党只有8个 区议员,“桩脚”有限;外界的捐款很少,日常运作的经费主要靠党员自觉捐献,很难有余钱投入地区工作。

  民生议题占主导,要求候选人深耕基层,密切联系选民,这有利于议员了解民生疾苦,多替老百姓着想。但也有香港 学者担心,立法会选举过于“区议会化”,会导致经济上民粹思潮的上升。议员为了迎合选民,往往会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社 会福利主张,这会鼓励人们事事向政府伸手,不利于每个人发挥主观能动性去追求梦想,而后者正是香港的核心价值。另外, 港人本来就非常务实,立法会议员过分眼睛向下,拘泥于细枝末节,就又少了一些“仰望星空”和展望未来的人,不利于香港 的长远发展。香港目前面临着竞争力下降、在区域经济中可能被边缘化的危机,类似的议题才是立法会的议员真正应该关注的 。

  未来的争拗不可避免

  由于历史原因,香港的政治光谱分为亲政府的建制派,和对政府多有批评并一直倡导尽快普选的泛民主派阵营。前者 主要包括民建联、工联会和自由党;后者则有民主党、公民党、社民连、前线等多个政党和政治派别。

  按香港立法会议事规则,要否决政府提出的政改等重大议题,泛民主派必须至少在立法会59票(立法会主席中立) 中掌握21票。此次选举前,因为政治议题的缺乏和奥运效应,香港社会普遍的看法是选举形势有利于建制派,而对泛民主派 比较不利。选举结果显示,泛民主派的得票率确实略有下跌,获得了19个直选议席,再加4个功能组别席位,保住了立法会 的关键少数地位。

  经过了4次立法会选举,香港选民的传统智慧一再得到验证。之前的3次立法会直选,泛民得票率分别是1998年 获62%,2000年获57%;2004年60%,基本上徘徊在六成,连2004年在特区政府23条立法失败后,泛民 气势如虹也无法突破。

  此次尽管投票的选民少了,泛民与建制派分别获19席和11席,六比四的比例还是没有打破。尽管未来新一届立法 会继续会由一共占34席的建制派主导,但上届立法会的政治版图并没有多少改变,未来的争拗和讨价还价不可避免。

  未来4年,立法会将会审议2012年选举安排、最低工资、医疗改革等等对香港未来具有决定性影响的议题,需要 议会上下通力合作、为香港寻求出路。可惜的是,新一届立法会选举并未对议事堂内的和谐带来改善,反而却加剧了党与党、 派系与派系之间的冲突,如何使香港的政治和经济发展都继续向前,将成为特区政府一大难题。而2017年特首直选和20 20年立法会直选等政治性议题,也会持续发酵。

  值得关注的是,社民连在争取民生和普选上比民主党及公民党都要激进,人称“长毛”的梁国雄在过去几年任期内, 就一直是港府头痛的人物。社民连的曾健成报名参加立法会直选时表明,曾荫权10月发表的施政报告如未能解决香港困难, 他会邀请民间团体及市民加入,届时会用非暴力形式进行抗争。如今,曾健成虽然落败,但梁国雄和有“癫狗”之称的社民连 主席黄毓民都当选立法会议员,这会否改变香港立法会一直以来平和理性的运作生态,人们只有拭目以待。

  另外,因为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的任命、豁免菲佣税和梁展文事件,港府的施政能力正面临空前的考验,这不可避免地 会对立法会的运作产生影响。港府是否能从以往一些失误中汲取教训,不断改进治理方式,对香港的政治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南风窗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