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据称神七搭载30粒鱼卵在太空孵出9条小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04:04  信息时报

  福建消息 福建省水产研究所专家透露,神舟七号宇宙飞船升空时搭载的30粒厦门产锵鱼卵,成功在太空中孵出九尾小鱼苗。

  香港《大公报》报道,北京航天城10月1日举行神舟七号返回舱搭载物开舱仪式。神舟七号各种搭载物中有个福建省水产研究所提供、水质保持系统和供氧系统完整的孵育罐,里面放置30粒锵鱼卵。

  福建省水产研究所专家隔天打开孵育罐后,发现已孵出9尾锵鱼苗。用放大镜观察,身长只有一到两公厘的小鱼苗,在水中摇摆着透明的身体。专家分析,这些锵鱼苗是在太空孵育出来的。因为神舟七号返回后,放置于保存箱的孵育罐被保持在摄氏12度的恒温状态,这种温度条件无法孵出小锵鱼。

  专家说,从9月25日神舟七号发射到28日神舟七号返回,这段期间的太空温度为摄氏21度,有利于太空诱变育种。因此这些锵鱼苗的出生地可以记录为在太空中。

  专家表示,神舟七号搭载的锵鱼卵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进行太空育苗试验,受限于孵育罐容量,只有30粒锵鱼卵;另一种是将锵鱼卵带去“太空旅游”诱使基因突变,数量较多,共有两万粒。目前,两万粒经历“太空旅游”的锵鱼卵也已抵达厦门,同样处于隔离期中。完成隔离期灭菌消毒后,它们将于10月中旬被放在育苗池中孵出鱼苗。

  专家测算,正常条件下锵鱼两个月就可产育下一代。因此,最快在年底第二代“太空锵鱼”就会诞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