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探险家伯特兰-皮卡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11:59  外滩画报
专访探险家伯特兰-皮卡德
探险家伯特兰.皮卡德

  2011 年5 月,探险家伯特兰.皮卡德将驾驶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号”,完成环游世界之旅。今年秋天,“阳光动力”首架样机将试飞。两年前,伯特兰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无间断的热气球环球飞行。谈到最新的太阳动力飞行计划,伯特兰告诉《外滩画报》:“最大的问题是,在夜间,当太阳消失了,我们如何飞行?”

  文/ 李卉 图/ Solar Impulse 提供

  50 岁的瑞士精神病学专家伯特兰.皮卡德(Bertrand Piccard)喜欢冒险。

  因为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无间断的热气球环球飞行,瑞士为他的壮举发行了一套邮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其邀为白金汉宫的座上客;而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里,伯特兰.皮卡德的热气球载人舱,则与载人首次登月的太空飞船阿波罗11 号摆放在一起。

  “这好像就是我的宿命。”伯特兰.皮卡德的最新计划是:2011 年5 月,他将驾驶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号”(SolarImpulse),完成环游世界之旅。届时,太阳将为这架飞机的起飞、航行和着陆提供唯一动力。

  “太阳能飞机的翼展,将比A380还要大”

  “太阳能飞机?我知道这听起来像一个悖论。”伯特兰.皮卡德说:“它意味着一架飞机仅仅依靠太阳,就能起飞、在天空翱翔、降落,这简直是挑衅以前所有的传统理论——世上哪有空中的发动机?”

  不过,对法国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的曾孙让.凡尔纳来说,太阳能飞机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100 多年前,他的曾祖儒勒.凡尔纳就在自己的一部小说里,描绘过这样一群人:他们要制造一架可以环球飞行的太阳能飞机,以实现完全无污染的飞行。

  伯特兰.皮卡德和他的搭档——伯特兰洛桑理工学院教授、机械工程师安德烈.保施伯格承认,凡尔纳小说里的飞机就是他们制造“太阳动力号”的原型。听闻此事,让.凡尔纳很高兴,并主动要求成为伯特兰赞助委员会成员之一。为了完成这个需耗资1.3 亿瑞郎的项目,从一开始,伯特兰.皮卡德他们就决定成立这个委员会,寻求赞助。所幸,他们并不缺支持者,包括欧米茄集团、苏威集团、德意志银行等众多大亨都慨然解囊,捐赠科研资金。此外,人类首次登上月球的美国宇航员巴兹.奥尔德林、法国航空摄影大师阿蒂斯.贝特朗都加入了该委员会。

  “最大的问题是在夜间,当太阳消失了,我们如何飞行?”伯特兰.皮卡德说。2003 年,伯特兰和安德烈牵头组建了一个50 人的科研团队。“他们是来自5 个国家的科学家”。

  “完全依靠太阳提供动力只有两个方法,一是时刻不停地以超音速追赶上太阳,二是在白天的飞行过程中,多保存太阳的能量。”伯特兰和安德烈在公共场合正式谈起“阳光动力”时,都习惯穿一套深蓝色的制服,上面印着一架太阳能飞机,那架飞机看起来像一只巨大的蜻蜓。

  安德烈喜欢把这架太阳能飞机和空客A380 做比较。“阳光动力号的机翼要比A380 的机翼大很多”,他笑着指出:“这是因为机翼上覆盖满了电池,飞机将在日间接收太阳能,夜里靠白天存入电池的太阳能量继续飞行。”由于飞机完全依靠表面覆盖的太阳能电池板提供动力,为了实行最大化收集太阳能,这架飞机只能扩大机翼的尺度,从而实现最小化飞行阻力与最大化太阳能电池板表面积的完美结合。

  整架飞机采用碳纤维作为制造材料,这也让飞机变得很轻,自重仅为1.5吨(注:一架普通的波音737 自重约为30 吨)。“长达80 米的机翼,将覆盖满250 平方米的太阳能光电板。”为了最大化储存太阳能,飞机还在机身底部装上了太阳能电池以便接受反射的阳光。即便如此,全部太阳能电板工作起来也只能点亮一棵缀有200 个30 瓦灯泡的圣诞树。为了增加能量储备,科学家们在机身上安装了一个重达450 公斤的锂电池,每公斤电池大约可储存200 瓦小时的电量。这能确保即使在夜间,飞机也可以保持飞行。

  “机舱很狭窄,目前只能坐一个人”,身为教授的安德烈也是一位资深飞行员。他与伯特兰约定,将轮流驾驶这架飞机环游世界。计划线路是从欧洲出发,在中东着陆后,穿越好望角,到达中国南部,再飞越太平洋回到美国加州,最后经纽约和巴黎回国,每飞行4 到5 天就着陆一次。

  “如果有一天能够提高电池的效率,我们就考虑把飞机改造成可载两人。”伯特兰的梦想是,这架太阳能飞机最终可以像热气球一样,实现完全不着陆飞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