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解中国粮食安全方程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09:57  新华网

  中国也在这道全新的课题前艰难求解。这是2006年的一组镜头:

  ——有全国产粮第一大县(市)之称的吉林榆树市的一个经济开发区,毗邻而居两个“超大型玉米深加工项目”。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如果两个项目全面完工,榆树全市的玉米都不够这两家企业消耗,需要外调。”

  ——东北一个百万吨玉米深加工企业负责人介绍说,3吨玉米可以生产1吨化工醇、1吨饲料和1吨酒精,公司总利润可达2亿元。

  从2005年起,在“向玉米要能源”“向加工要效益”的推动下,东北一些地方上燃料乙醇项目热情高涨。如果按照当时的发展态势,到“十一五”末期,玉米生产第一大省吉林每年共需玉米2500多万吨,远远超过1750万吨的全省玉米常年产量;大连商品交易所和国家粮油信息中心联合研究课题预测:2006年后的两个年度,我国将由玉米净出口国转变为净进口国。

  国家从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出发,于2006年底接连下发通知,清理和叫停粮食能源化项目,要求各地不得以玉米加工为名,违规建设生物乙醇项目,并对各地玉米加工企业进行清理。今年7月,财政部透露,我国发展生物能源一定要在确保粮食安全基础上推进,尽快出台支持秸秆能源化利用的财政政策。

  以不到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约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两个数字对比,彰显出中国对世界的巨大贡献,也时时警醒着我们要居安思危,一丝也马虎不得。看国际市场,全球粮食年贸易量不足中国消费量的一半,依赖进口不现实;看国内供给,与10年前相比,我国耕地面积净减少1.24亿亩,粮食需求却呈刚性增长。中国农科院院长翟虎渠说,中国粮食不能承受“能源化”之重。如果大量靠玉米解决能源问题,将会是一场灾难。我们“不能饿着肚皮开汽车”,中国人多地少,不能照搬美国的模式。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表示,中国将严格控制使用粮油产品生产生物燃料,本着“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原则开发生物能源。

  第三个“方程式”:在“保钱袋子”与“保粮袋子”之间,“农民种粮食,国家买安全”的思路正在廓清

  尽管今年夏粮增产,但农民也有烦言:柴油价高货紧,化肥价格暴涨,农田水利失修,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在山东曹县仝店村,农民李艳抱怨说:“收完麦子,准备种玉米。到农资店一问化肥价格,涨得离谱了!”农业部有关人士说,国内粮食价格低位运行,化肥等农资价格高位上涨,“一低一高”问题解决不好,就会挫伤农民种粮积极性。

  有关测算表明,到2020年,要再新增1000亿斤的粮食生产能力,才能确保届时14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总经理乔林选说:“这相当于产粮第一大省河南一年的粮食产量,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种粮要有效益,鼓了‘钱袋子’,才能保证‘粮袋子’。”

  今年7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和《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强调立足于国内保障粮食供给,全面落实粮食省长负责制,建立健全中央和地方粮食安全分级责任制,形成有效的粮食安全监督检查和绩效考核体系,并明确要求有关部门和粮食增产潜力较大的地区抓紧研究增加粮食生产的规划和措施。

  好政策带动“抓粮”热潮,仅黑龙江、河南、江西、吉林、安徽规划的增产目标,就超过了《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中到2020年增产800亿斤的目标。湖南、山东、河北、湖北等省也正在着手调研,制定本区域的“粮食增产规划”。

  专家们分析认为,“抓粮”热情高涨,关键在于国家要对粮食主产区投入大量资金,改造基础设施,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使产区和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规划的总投资达260亿元。中国农科院研究员李茂松说:“一个省的农业项目能得到国家的如此重视,可以说前所未有;一个有关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投资达到260亿元,也是前所未有的。”

  江西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尹小健说,巨额资金投向粮食产区,说明我国即将进入“国家花钱买粮食安全”的时代。“改造一亩中低产田,国家投入600元,俺老百姓可得了实惠。”河南省滑县大屯村村民张保林说。

  粮食增产规划重了“粮袋子”,也保了“钱袋子”。河南省粮食厅厅长朱孟洲介绍说:“按照河南三步走、每步100亿斤的增产规划,2010年、2015年和2020年,全省农民人均收入将分别达到5000元、7000元和1万元,力争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