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刺五加注射液致死病例3年前就被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02:56   长城在线

  早报讯 云南3名患者因使用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生产的刺五加注射液死亡事件发生后,首例死亡者李壮(化名)的女儿李林(化名)昨天透露了父亲的死亡过程,并表示几名死者的家属调查发现,3年前在权威医学杂志上已经有专家指出,完达山刺五加注射液有致死的病例。

  据悉,完达山药业在接到国家和黑龙江省药品不良反应通知后已暂停生产配合调查, 并已在全国召回两个问题批号为2007121511、2007122721,产品规格为100ml/瓶的刺五加注射液产品。

  家属发现论文讨论病例

  昨天,李林表示,父亲李壮身体一直不错,但因为患有颈椎肩盘突出的毛病,有时会因为压迫神经而感到头晕恶心。10月4日父亲感到头晕,去往云南红河州第四医院看病,第一天输液感觉还很舒服,10月5日再次输液没多久,医院的病友发现李壮神情很痛苦地蹲在地上,他说感到胸口闷。李林说:“当时医院紧急通知我们。”10月6日,李壮抢救无效死亡。

  李壮是这次刺五加事件中首个死亡病例,李林表示,9月23日医院有一个病例也因注射了同样的药液出现了问题,但并没死亡,“我们去看过那个病友,现在他身上也出现了很多不良反应,有些组织甚至已坏死。”

  李林等人开始收集关于完达山刺五加的资料,在搜集过程中他们发现,早在2005年就有专家在《中国药事》的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关于完达山刺五加不良反应的论文,其中提到有96例不良反应的例子,两例死亡。

   尚未检出常见毒药成分

  该期刊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论文都是一些有着基层工作经验的医生、专家们撰写的。出现死亡病例的第四医院对此事件不愿回应,称死者已经进行解剖,结果需要一个月后才能出来。

  事件发生后,红河州公安局对相关批号的刺五加注射液进行初步毒理检验,在送检样品中未检出毒鼠强、有机磷农药、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有机氯农药、除虫菊酯类农药、常见除草剂等常见毒药成分。同时,公安部门表示,没有迹象表明在该批刺五加注射液中有人为添加毒素的因素。10月7日晚,国家、省以及地方药监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已进驻完达山药业进行调查,目前尚未得出最后结论。

  综合新华社电、《北京晨报》报道

  ◇ 新闻附件

  《中国药事》2005年第19卷第二期,其中提到,“刺五加注射液广泛用于各种循环障碍性疾病。但随其应用的不断推广, 有关其不良反应的报道时有所见, 应引起重视。”文中提到,“因过敏性休克抢救无效而死亡者两例”.(来源:东方早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刺五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