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反洗钱组织早在去年12月就已盯上陈水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2日10:07  台海网

  台海网10月12日讯 台湾“监察院”调阅“调查局”档案资料赫然发现,前“调查局长”叶盛茂隐匿知情文件,除艾格蒙组织于2006年12月5日及今年1月18日来函外,其实,在去年12月11日左右,艾格蒙已来函询问包括陈水扁和陈致中、黄睿靓及黄父黄百禄四人在台湾的法律上有没有问题。

  从“监委”们的调查显示,叶盛茂隐匿的艾格蒙组织文件,并非外界只知的两件。“监委”新发现的文件,连陈水扁也在国际洗钱防制组织查询名单之列。曾经出境亲自与艾格蒙签约的叶盛茂,断无可能不知这分艾格蒙情资文件的重要性。“监委”认为,这分文件显示,叶盛茂早在2007年12月中就已清楚,扁家海外帐户又被钉上了。

  疑扁子媳亲家 函问有无违法

  据台湾媒体报道,据了解,“监委”们日前调阅清查“调查局”提供的档案文件,结果发现,叶盛茂日前坦承将今年一月收到艾格蒙组织提供,陈水扁媳妇黄睿靓在瑞士日内瓦美林银行开立帐户涉嫌洗钱资料,其实,叶的真相只说了一半。“监委”们发现,艾格蒙组织早在2007年12月11日就已来函询问,包括陈水扁、儿子陈致中、媳妇黄睿靓和黄父黄百禄四人,“在台是否有法律问题?”

  由于,黄睿靓去年2月15日在瑞士美林银行开设帐户,向银行声称这些钱是“父亲黄百禄要海外投资的钱”。但后来陈致中以代理人身分,将黄睿靓帐户部分金额转至开曼群岛登记设立的公司帐户,银行询问有关资金来源问题时,陈致中回答是“父亲陈水扁送的结婚礼金”。瑞士美林银行察觉陈致中和黄睿靓两人对帐户资金来源说法有出入,随即通报艾格蒙组织。因此该组织才于去年12月向“调查局”查询。

  “监委”指叶盛茂 再度隐匿示警

  “监委”们更进一步发现,叶盛茂在去年12月获知艾格蒙组织的查询对象包括陈水扁等四位扁家人,竟然拖了近一个月时间,直到今年1月中才回函艾格蒙组织,清描淡写地表示,“这四人中,只有陈水扁因‘国务机要费案’,有案在身,其他人没有”,并希望艾格蒙再提供有关帐户的进一步资讯。

  此时,艾格蒙组织的洗钱防制机制随即启动,除立即在1月18日回覆“调查局”,黄在瑞士日内瓦美林银行开立银户金额高达2100万美金涉嫌洗钱;并同步将黄的帐户冻结,扁家海外密帐案自此引爆。

  “监委”们认为,以叶盛茂凡事必向扁通报的惯性,扁家极可能早在去年底就已接到叶的示警。“监委”更质疑,叶拖了一个月才回文艾格蒙,根本是刻意为之。从结果来看,扁家人可谓因扁而得以聚财,最后终究也因扁,而让扁家海外巨额密帐给曝了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