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撰博客分享喜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23:07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10月13日电 (记者 陈刚)“对我来讲,今天早晨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保罗·克鲁格曼刚刚在他的博客上写道。

  现年55岁的保罗·克鲁格曼,是任教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经济学家、《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他13日被瑞典皇家科学院授予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这个消息出乎我的意料,我赶紧洗澡之后去参加新闻发布会,”克鲁格曼在获奖后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已经电话通知我妻子,也给父母打了电话,但是还没来得及煮咖啡。”

  到纽约当地时间上午9时,也就是克鲁格曼获奖消息公布后两小时里,已经有超过500名读者在他的博客上留言表示祝贺。

  为了表彰克鲁格曼在分析国际贸易模式和经济活动的地域等方面所作的贡献,瑞典皇家科学院当天宣布授予他诺贝尔经济学奖。瑞典皇家科学院发表声明说,克鲁格曼整合了此前经济学界在国际贸易和地理经济学方面的研究,在自由贸易、全球化以及推动世界范围内城市化进程的动因方面形成了一套理论。

  克鲁格曼对国际贸易的研究基于这样一个理论:从长期看,由于存在规模经济效应,很多商品和服务都将以更低的成本获得。他认为,消费者的需求存在很大差异,而小规模的适用于当地市场的生产方式将被大规模的全球式的生产模式所取代。这个理论可以解释为什么一些国家在生产某种产品的同时又进口相应的产品。比如说瑞典既是汽车的生产国也是进口国。这种贸易模式的结果是专业化分工的细化和规模化生产,最终可以降低产品价格,同时提供更具有多样性的产品。

  克鲁格曼1974年毕业于耶鲁大学,1977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1982年至1983年,他在白宫担任经济顾问。从1999年,克鲁格曼开始给《纽约时报》撰写专栏文章。从1977年开始,他一直在普林斯顿大学担任经济学和国际事务教授。他撰写过大量的经济学专著和论文,撰写和编辑的经济类书籍有20多本,经济类论文超过200篇。

  克鲁格曼一直是布什政府的批评者,从伊拉克战争到减税计划,他认为政府错误的政策导致美国出现危机。他认为当前的金融危机与上世纪经济大萧条时期有许多的相似之处。“两次危机惊人的相似超乎我的预料,”他在10日接受电视采访时说,“我们的金融系统处于失控的状态,人们现在能做的就是购买国债和饮用水。”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2008年诺贝尔奖

更多关于 诺贝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