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新闻1+1》: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01:13   央视《新闻1+1》

  《新闻1+1》2008年10月13日播出《中国改革:二次“点火”》,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改革开放30年之后,提到“农民”这个词,有时候有些人可能会联想到“贫”、“弱”这两个形容词。其实这并不只是一种感觉,刚刚结束的十七届三中全会要破解的恰恰是这样一个难题。

  岩松,你怎么分析刚刚结束的这次重要的十七届三中全会。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大家一提到十七届三中全会就会说是来面对中国的“三农”问题,其实我觉得真正应该说的是面对中国问题。有人说,这是在改革30年的时候我们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来面对中国的农村问题,我说不,它更关注的是中国未来30年的改革进程。举一个例子,有点像“神舟七号”,当火箭升空了之后,我们第一次改革30年是叫第一次点火,那这次有可能是像第二次点火,经过第二次点火看能不能把这个火箭送入到稳定的轨道之中,使“神舟七号”可以良性的运转,也就是使中国可以良性的运转,所以我说不仅仅是农村问题,是中国问题。

  主持人:

  首先岩松,我想听听你的看法,就是靠新理念、新思路来解决农村面临的难题,因为我们知道,靠农民自己在农村解决农业问题已经是不再可能的问题了。

  白岩松:

  我觉得中国的改革经过了三十年之后终于开始回到了最难的攻坚战,也就是深水地区。

  其实说到改革30年,我觉得我个人很有感触,1978年的时候我10岁,今年的时候40岁,正好走过了这30年,回头去看30年的时候你发现,中国的改革进程就像刚才片子里说的,以农村起步,但是性质不一样,不能简单地说这次新的改革又是以农村起步,第一次是当时小岗村承包或者怎么样,前提的背景是快饿死了,但是如果要突破这个禁区很有可能活,因此它自发地开始搞联产承包。其实跟中央的想法不谋而合,然后拉动了中国改革,所以评价头30年的改革,如果说以农村为开始,不妨用八个字,叫“稳住一头,放开一片”,你看头些年由于实行了土地联产承包,迅速的农民的积极性、自主性、自发地创造性被激活出来,贫瘠的土地迅速地变富裕了,粮食可以自给了,没多少年之后粮票取消了,我们的基础稳住了,稳住了一头,然后放开了一片,开始进入到城市、工业各方面的改革,一步一步向前走。

  好了,三十年我们基本上把经济体制改革,你发现我们这些年议论的最多的词,在政策上已经该突破的都突破了,已经进入到一个良性运转的地步,这个时候突然发现,我们出发时候的那个问题依然还是问题,而且变成了更大的问题。

  主持人:

  用小岗村人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们用一年的时间脱了贫,但是二十多年的时间没有致富。

  白岩松:

  对,用有的媒体的评价来说,经过了30年的改革,中国的城市非常像欧洲,农村像非洲。那么这次十七届三中全会就是要彻底解决并且发起这个号令,要解决我们长期以来一条腿走路的情况,怎么解读?你看,我们进出口支撑了我们很大经济的增长,但是扩大内需一直是一个问题,可是七亿多农民如果手里没有钱,你拿什么扩大内需?你的扩大内需的透明的窗户板很快就到尽头。第二个一条腿,仅靠城市工业的发展,农业这条腿迟迟迈不出来,请问,你又怎么继续向前走,所以我觉得这次是像两条腿走路,但是反过来说却是要把城乡二元化变成一元化的一个号角。

  主持人:

  农业、农村、农民的薄弱环节不是一天形成的,恐怕要打破这样一个弱的环节,也不是一天的事情。

  白岩松:

  我个人认为这是中国的薄弱环节,这次改革已经不是一个我们带着怜悯的心去寻求一种公平,让农民可以尝到改革的甜头,不是,它就是改革的一部分,甚至必然成为改革的目标。我们拿一个数字来说话,大家可以看一个数字,这个数字我想说完之后,大家可能很受刺激,在2007年的时候,城镇居民的人均纯收入是1378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是4140元,请注意,这还是这几年,经过了对“三农”问题高度重视之后,农民的人均收入提高的很快的情况下,到了4140元,差距是多少呢?人均收入城乡差距是9646元,之比是3.33:1。那好了,我们回到原来去看,原来的时候我今年下午抄了一个数字,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在1978年的时候我们回到原点,当时城市是343元,农村是133.6元,差距是两倍多比一,也就是说,我们经过了30年的改革,城市的人均收入跟农村的人均收入差距还变大了。

  主持人:

  到了三中全会里面有一个目标,就是2020年的时候,农民的人均年收入要翻一番,站在2007年的基础之上翻一番,就是8280元,你看我们改革开放30年来在农村改革这一块,其实最难的就是一个农民怎么增收的问题。

  白岩松:

  对,当然这是十七届三中全会定下来一个平均值,一个大目标,但是可能个人也会有更高的期待,我们还拿刚才这个数字说话,2007年的时候是4140元,但是请注意,人家说的是在2008年的基础上,2008年到2012年,那应该2008年的时候比这4140元还多,我们不拿2008年,我们姑且拿这个数字好算,4140×2,大约8280,那也就是8500、8600这个样,如果城镇居民的人均收入也按正常的增长,那到时候可能就变成了将近两万八,差距就接近两万块钱。肯定不能通过减我们的速,显现农民增速,显现出我们的差距变小了,我们就说,城镇居民还是未来12年是正常发展,但是农村的人均收入需要快速发展,我相信翻一倍只是一个平均值的目标,我希望并且相信结果应该比翻一倍要多,否则刚才我这个数字一算大家就知道,也不过才八千多块钱,不到九千块钱而已,而且跟城镇的人均收入,有可能那个时候差出将近两万块钱,所以我觉得应该更快一点,当然平均值只是目标,就像每年两会的时候都说,今天的经济增长7%、8%,但是最后一算都11%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十七届三中全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