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保证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正常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01:13   央视《新闻1+1》

  主持人:

  但是我们得有一个心理的预期,心理的承受能力,就是在未来在农民增收的同时,恐怕这个城乡差距还是会在一定程度上扩大。

  白岩松:

  没错,要有这种准备,所以我刚才用了一句话,叫城镇居民的人均收入正常发展,但是农村的人均收入能不能更快速地发展。还有一个问题是必须在今天回答的,就是十七届三中全会为什么面对这样一个问题,它是一个核心的问题,中国的改革到了这一步了,第一个是有能力开始做很多的事情,第二个也必须做这件事情了。刚才我说了,稳住一头放开一片,你看,我们1992年的时候解决了市场经济的问题,1997年的时候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姓社姓资在90年代,这些限制我们经济体制改革的坎儿基本上全迈过去了,现在进入到了一个相对宽泛的自由的,而且更好的良性发展的空间,我指的是农村之外,我们的进出口、国力增长都很快,但是农村这一块沉沉地压在中国前进的双腿上,这个时候你必须解决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我们改革的目的是为了什么?

  主持人:

  其实中央所有的关于农村土地政策的文件里面没有一条法律或者说是文件是限制农村土地流转的,但为什么你分析,这一次十七届三中全会却有很多人把关注的目光又一次放在了土地流转上?

  白岩松:

  怎么说呢,首先有一个,你看咱们1984年的时候最早说土地承包15年,经历了这三十年改革进程的人都知道,头几年中国最流行的词叫变和不变,每个人都在问变还是不变?政策的稳定是一个大家心中最需要的一个保障。于是1984年有了一个土地承包15年这样一个明确的说法之后,农民踏实了,起码这15年我踏实了,那一年35周年大庆的时候,中央一号文件好,农民朋友打着这个横幅,就是国庆,方阵专门叫一号文件好。

  1993年的时候,这个时候过去将近10年了,没几年了,农民又不踏实了,这个时候出台了一个30年承包,就把15年变成了30年承包,那么大家算一下,从1993年到现在又过去了15年,对于农民朋友来说,我要用这块土地,要流转它等等,你得先告诉我,这块土地能归我用多久。

  所以1993年的30年说法之后,近几年大家听到一个说法,叫长期不变,但是我提醒大家注意一个细节,其实这个信号早就传出来了,9月30日的时候,国庆的头一天,很巧,胡锦涛总书记去了30年改革的起始地安徽凤阳的小岗村。我想这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在总书记的话语里明确有了叫“长久不变”,“长期不变”跟“长久不变”中国人还是明白字词之间的区别的。那么这一次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说出就叫“长久不变”,是不是像大家议论的,原来承包30年,现在改成承包70年,我倒觉得这个时候具体的年限不重要了,“长久不变”我们还可以更乐观地理解它永远不变了,比70年还长,这是一个核心的问题。只有告诉人家,你可以永远这块土地归你用,你才可以把原来写在文件政策里的政策真正开始用了,当然还需要更重要的是相关一系列的保障。所以即使过去有,写在字面上,你敢用吗?你董倩有了房子,没人告诉你这房子可以用几年,你敢租吗?虽然另一个文件上写着你可以租房子。

  主持人:

  所以刚才我们通过这个短片,看了成都还有义乌两个地方的农民在土地流转方面,他们已经做的这种尝试之后,这样的一个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下来之后,对于这些农民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白岩松:

  我觉得首先任何一个激发自身创造力的前提是它要有一个稳定的预期,就是放心,我觉得在放心之后,这次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这样一个说法,要尊重、发挥农民的原创、自主创新能力等等。我觉得是,回头看改革30年最初,那不是人不就逼得联产承包了,多聪明的方法,后来一拍即合,万里、邓小平全明白了,这好,推广了,推广了之后粮票后来都取消了,粮食也可以自给了,而且丰收了,用朱镕基总理曾经说过的话,几千年中国的各朝各代考虑的都是缺粮的问题,现在终于可以为粮食多了担点心了,曾经有几年。

  有了这样一种积极的放心之后,他就要考虑我去追逐更好的利益,有一种更好的发展,怎么去把给我的政策用足用活,在这一点上绝对相信咱们的农民朋友。

  主持人:

  对于农民来说,以往的收入可能就两块,一个是种地,再一个就是务工,现在有一个土地流转的费用,有一个稳定的收入了。

  白岩松:

  这不一般,我再举一个,9月30日胡锦涛总书记去了安徽凤阳小岗,你要知道,30年改革,现在人家又有新的玩法了,他们把自己的土地以每亩500块钱一年的价格租出去了,人家种葡萄,那这几亩土地你一算下来4000来块钱。但是我看了一下,最初的时候我不太同意它的年限,我个人认为,租长了,它一租租了20年,我觉得应该少租几年,因为未来还会升值,就像咱们刚一开始租房的时候,有可能恨不得我租给你30年,你把现钱给我,现在都知道,北京租房全是一年一租,恨不得半年一租,因为随时在涨价,所以我觉得其他各省的朋友可能要借鉴,不一定要20年的说法,但是随行就市,这里我说的这个话的意思不是在开玩笑,随着改革和政策开始进一步提高,和农民的自主创新能力的增长之后,它的议价能力会增长的,在市场上求利的能力和制造利润的能力也会增长。

  主持人:

  小岗村的农民可能会想,那要是知道我应该在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后再把我这个地租出去。

  白岩松:

  价格会更高一点,租的年限不一定能,然后你可以随行就市等等。所以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接下来往下走的时候是相关的配套政策能不能跟上,可不是一个原来,要么种地挣钱,要么出去打工,现在多了一个新的挣钱了,我可以有一搭无一搭的很多,比如出去打工的时候,我就可以把我的土地租出去,我打工挣的那份钱同时我出租了这个土地可以挣一部分钱,加起来我的收入当然明显增高了,但是请注意,需要一系列的配套保证。

  主持人:

  所以岩松,你在节目一开始的时候,你说十七届三中全会解决的不是一个中国“三农”的问题,而是一个中国的问题,其实我们在整个这样一个会议公报里面,文字上也可以看出来,因为我们看,农村正在发生新的变革,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排在第一位的,特别指出的是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深层次矛盾。

  白岩松:

  对,你现在已经完全卡在这儿了,比如说我们的内需不能扩大,出一个车祸,城市里的人赔30万,农村里的人赔十几万,凭什么?医疗保险比如说我们现在城市里面,各种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等都已经约定俗成,但是在农村里面才刚刚起步,所以这样一个深层次的矛盾,而且中国下一步的发展没有二级火箭的助推,你怎么能飞得更高,飞到预定的轨道。

  在一个PPT上我们可以看,做一个大胆的预期,也不叫大胆了,你看,1982年到1986年的时候连出了五个一号文件,那么对当时农村的稳定是非常非常有力的。我们注意,从2004年到今年又连着五个一号文件,明年国庆了,我们可以预期,2009年的一号文件可不可以还是农村呢?如果依然是三农问题,它就突破了八十年代连续五个一号文件,那可能变成六个连续一号文件,那给大家的定性还更强,尤其十七届三中全会需要很多的细则,这个大的政策之后需要很多具体实施的细则,所以期待第六个,进入到新世纪之后的第六个一号文件依然跟“三农”问题有关,因为“三农”问题可不是一个我们居高临下在看农民的问题,而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未来30年能不能继续改革深化,真正完成我们的既定目标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十七届三中全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