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摩天大楼扎堆上海恐被压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15:26  青年参考

  作者RujunShen

  译者王永生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极地融冰,中国人口最多的城市——雄心勃勃的全球金融中心上海,成了世界上最易受海平面 上升威胁的城市地区之一。

  上海位于长江出口附近低洼的冲积平原上,其位置本身就使这座城市十分脆弱。研究者们警告称,这个大都市拔地而 起的摩天大厦群,可能造成地面沉降而加剧被海水淹没的危险。

  上海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学教授王平宪(音译)在路透社全球环境峰会上说:“上海来自海洋,一直面临着海平面上升 的威胁。全球变暖引起的海平面上升是一个世界范围内的问题,而中国的沿海城市上海和天津,尤其面临挑战,主要原因是地 面沉降。”

  地面沉降一直是上海的老大难,不过在以前,罪魁祸首是用以支撑快速经济增长和工业化的地下水开采。

  1860年上海在外滩打下第一口深井,随着工业发展和地下水使用加剧,从1921年到1965年这座城市下沉 了1.76米,平均每年下沉约4厘米。上世纪60年代初,上海市政府着手解决这个问题,开始把部分经过处理的水回灌到 地下。这些水主要取自黄浦江。到上世纪70年代,政府加大回灌力度,沉降问题大大缓解,甚至地面开始上升。但到上世纪 90年代,随着城市大兴土木,地面沉降再次发生。研究者担心,在上海渐次拔地而起的高楼群,正使地面加速下陷。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许师元(音译)教授说:“在地下水遭到严重开采或高楼密集的区域,地面沉降就更严重。”

  据世界建筑信息提供者Emporis公司统计,上海有大约一万座10层以上的高楼,其中80%于过去10年间 兴建。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说,尽管一座高楼只会引起临近区域轻微下沉,但密集的高楼群会把土壤下压到砂层,从而 引起更大范围的地面下沉。他说:“这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我们还未找到任何有效的解决办法。”

  但也有一些研究者认为,兴建高楼对地面沉降的影响轻微,可以通过技术创新得到限制,但对地面下降不平衡可能损 害桥梁和隧道的担忧,仍然存在。

  上海已计划建造580米高的上海中心大厦,毗邻的是另外两座摩天高楼——金茂大厦和上海环球金融中心。

  (雅虎新闻网10月6日)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