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玉飞妻子将其自杀主因归结为工作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10:45   南方新闻网

  重压之下,“心烦意乱”

  在董任办公室主任的两个月里,北川农房办需将农房建设情况一日一上报,一周两份简报。妻子回忆,董玉飞一度听到手机铃声就心烦意乱。

  身兼三职的董玉飞,生前工作之辛苦,在北川农业系统已被公认。

  董玉飞死后留下的遗书,成为分析他自杀原因的主要依据。遗书中,董玉飞明确提到,“工作、生活压力太大……实在支撑不下去了”。他将自己的选择视为“好好休息一下”。

  这两点亦被官方认可。在北川县委宣传部提供给媒体的一份说明中,对董玉飞之死提及三点原因:一是董玉飞在地震中痛失爱子,在阴影中长期不能自拔。二是工作压力大。三是称董玉飞患抑郁症。该份说明将第一点视为董玉飞死亡的主要原因。

  不过,董玉飞的妻子李照将主因归结为工作压力。

  李照否认董玉飞生前患抑郁症。弟弟董卓锴则对南方周末记者说,董玉飞住院期间确实一度心情不好,也有医生怀疑其得了抑郁症。但只是随口一说,未曾有诊断。

  董在医院最终被确诊为慢性前列腺炎。曾有媒体以此揣测,董玉飞或因为身患此病担心无法再生小孩,失望之余走上绝路。对此董卓锴予以否认,因为慢性前列腺炎并不影响生育,哥哥不会不知道,更不会因此自杀。

  多名董玉飞生前同事也对南方周末记者称,工作压力是董玉飞之死的直接诱因。

  北川农业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董玉飞工作中追求完美,不像一些领导那样“潇洒”。他写报告多数由自己亲自执笔,即使是别人所写,也要详加修改。

  调任农办主任之后,董玉飞工作压力骤然加大,北川历任农办主任皆兼任救灾办主任,董玉飞亦是如此。此外,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展开,北川成立农房建设领导小组,董玉飞任办公室主任,是具体办事人员。

  北川灾后重建中,永久性农房建设成为“头等大事”。绵阳市要求,全市春节前完成灾民农房建设工作,是各县区“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北川则还需突出“羌族文化特色”,“成为灾后重建标兵和旗帜”。

  北川一位干部称,北川农房重建的压力最后很大程度上转嫁到董玉飞身上。在其任办公室主任的两个月里,北川农房办需将农房建设情况一日一上报,一周要发两份简报。由于人手少,且一向爱护下属,工作上董玉飞大都自己亲力亲为。

  9月24日,北川因暴雨引发泥石流,不少刚盖起的农房被冲毁,即将打通的公路也完全损毁,运输成本居高不下,农房建设愈加困难。据北川一位乡镇干部介绍,由于交通困难,五毛钱一块的砖运到关内,要涨到一块多。国家给每家农户的补助款,算起来刚好够建筑材料运费。

  据北川农办副主任刘开曙回忆,由于工作繁忙,时间不够用,董玉飞经常在车上写报告。而房东亦证实,董玉飞的房间经常到深夜还开着灯。

  在董玉飞自杀的宿舍中,除了遗书,还放着他自杀当日从农房办所取的那份“重建专报”,上载建设进度,“需恢复重建永久性住房37827户。今日开工1户,累计开工10025户;累计已完工1393户”;以及问题反映,“交通不畅,建材运输困难,农房重建工作进展缓慢”。

  李照则向南方周末记者称,董玉飞生前多次向她抱怨工作压力大,甚至失控发火,抱怨本不该自己做的工作也被压在身上。李照回忆,董玉飞一度听到手机铃声就心烦意乱。见其难受,妻子曾劝董玉飞辞职不干去做生意。董玉飞苦笑:哪有本钱?

  “基层干部也是灾民”

  北川正在向上级争取长期未到位的公务员津贴。尽管曾有北川县领导对外声称此举与自杀事件无关,但有公务员私下说:这是董玉飞用命换来的。

  得知董玉飞自杀后,北川农业局副局长赵其洲和一名同事赶到现场,目睹老同事结局,两人相拥痛哭。

  这已是地震之后北川干部圈里相继发生的第四件“大事”。

  一是原片口乡党委书记母贤武被免职。这位地震中失去妻子的片口乡一把手未经县领导批准,去医院照顾身受重伤的儿子,因此成为北川震后第一例被免职干部。该事件在北川干部圈里一度引发争议。

  另一件事是,一名地震后由乡长提拔为党委书记的干部,因承受不了压力而选择辞职。

  此外,北川社保局一位女职工,地震中丈夫和孩子均遇难。结果这位公务员不辞而别,放弃干部身份,离开了北川这片伤心之地。

  不过以上三件,均不及董玉飞自杀一事对北川公务员的震动之大。

  北川县小坝乡副乡长李桂兰对本报记者坦承:作为同批干部中的佼佼者,董玉飞之死,沉重打击了不少北川干部刚刚树立的信心。

  北川县政府办公室一负责人帮忙抬下董玉飞遗体,他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人啊,迟早要有这么一天……

  作为一个仅有16万人口的小县,北川干部之间大都相熟。

  北川震灾的特殊之处在于,县城曲山镇灾情最重,关内大山中各乡镇则灾情较轻。由于北川各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干部大都在县城安家,“得知县城被‘包饺子’之后,干部们都要疯了。”北川一位乡镇干部说,“那个时候,大家其实都是普通灾民。”

  不过,由于职责所在,北川公务员们仍需站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而其身上所担负的,往往是难以承受之重。

  地震后,在北川片口乡,一名失去小孩的乡领导在受灾民责难时,曾经一度失控,反问对方:你们家死了几口人?

  董卓锴下乡安慰灾民时最常用的话通常是:房子倒了没事,人毕竟在。董卓锴说,这样的话每说一次,心里就会滴一次血。

  北川县一位干部对南方周末记者说,现在北川的干部其实就是在凭良心做事。官位、金钱和荣誉对于不少干部来说,都已不重要了。

  10月10日,董玉飞死后整一周,北川恢复了双休日和震前上下班时间。此外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建对南方周末记者说,目前正在向上级争取长期未到位的公务员津贴。

  尽管曾有北川县领导对外声称此举与董玉飞事件无关,但有公务员私下说:这是董玉飞用生命所换来的。

  10月14日,绵阳市领导到北川看望基层干部,并讲话称:“基层干部也是灾民。”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柴会群 发自绵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董玉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