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长坦承奉吴淑珍指示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10:13  台海网

  台海网10月19日讯 前兆丰金董事长郑深池疑似长期协助扁家洗钱,前天当他以被告传讯到案时,向办案人员叹气说:“我等这一天来临,已经很久了!”他坦承奉吴淑珍指示,提供相关帐户,以“蚂蚁搬砖”方式协助扁家洗钱至海外。由于明确交代资金流向,讯后被饬回,但与元大金控所属的元大银行副董事长马维辰被境管。

  据台湾媒体报道,据了解,特侦组将请郑深池签署查帐授权书,同意特侦组调阅相关帐户资料,由于郑深池相当配合,特侦组目前正检视他供词的可信度及对案情的帮助性,考虑让他转任“污点证人”。

  特侦组十七日对三大金控进行全面搜索时,由于相关企业的负责人大都在境外,因此当天仅传唤人在境内的郑深池到案,并将他列为被告。据了解,特侦组在郑深池住处进行搜索,并传唤他到案说明时,郑似乎早有心理准备,私下向办案人员叹了口气说:“自从扁家洗钱案爆发后,我就知道总有一天检调会找上我,这一天已经等了很久了。”

  由于办案人员已经掌握具体的汇款水单等事证,认为郑深池涉嫌重大,因此在郑深池到案前就决定,若郑深池矢口否认涉案,就以串证之虞,向法院声押,但郑到案后却非常合作,将过去多年来如何帮扁家洗钱、隐匿资金流向等,都交代的清清楚楚。

  办案人员在清查郑深池的相关帐户时,就发现帐户内异常资金往来,除了部分流向蔡铭哲、郭淑珍等扁家海外人头户外;另有部分款项流入其他海外帐户,办案人员已经扩大调查这一部分的资金流向、目的,以进一步查证是否亦为扁家不法资金。

  特侦组认为,郑深池以其金控董事长身分、专业,涉嫌长年提供公司及海外人头户,以小额汇款“蚂蚁搬砖”方式,规避银行向洗钱防制机关通报的法令规定,协助扁家将资金汇往海外洗钱。

  在侦讯过程中,郑深池坦承在“夫人”吴淑珍的授意下,协助扁家洗钱的细节,因此特侦组认为他配合调查,没有串证之虞,在侦讯后连交保都不必,就将他当场饬回。仅对他及元大金控的马维辰发布境管。

  而特侦组搜索三大金控集团,搜索行动持续到前日深夜才完成,办案人员怀疑,三大金控等旗下海外企业、纸上公司、公司大股东、高阶主管等,长期提供帐户协助扁家海外洗钱,且有巨额异常资金往来,本周起,将针对涉案相关人士传唤查证。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陈水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