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警方提请国际刑警通缉阿不都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07:58  中国新闻网

  七、阿不都拉·卡日阿吉

  (一)基本情况

  阿不都拉·卡日阿吉(原名为阿不都拉·达吾提,维文ABDULLA KARIAJI,英文ABUDULA KARIAJI),男,维吾尔族,1969年12月生,初中文化,中国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人,恐怖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主要骨干。目前主要在南亚一些国家活动。中国警方已提请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

  (二)主要活动

  1995年,阿不都拉·卡日阿吉出逃阿富汗并参加暴力恐怖训练,后加入“东突伊斯兰运动”,任副主席。

  阿不都拉·卡日阿吉在境外长期从事暴力恐怖活动,组织大批暴力恐怖分子在该组织设于境外的基地内进行军事、体能训练,参与策划、指挥境内多起暴力恐怖活动。

  1998年,派遣并指挥组织骨干成员乌斯曼·伊米提等暴力恐怖分子入境,在新疆筹集经费,招募人员,自制武器和爆炸装置。中国公安机关已侦破此案,乌斯曼·伊米提对受阿不都卡德尔·亚甫泉、阿不都拉·卡日阿吉指挥从事暴力恐怖活动的事实供认不讳。2001年9月,派遣木塔里甫·阿不都热合曼等暴力恐怖分子入境,招募人员从尼泊尔偷渡到阿富汗参加恐怖组织。中国警方已侦破此案,木塔里甫·阿不都热合曼对受阿不都拉·卡日阿吉指挥从事暴力恐怖活动的事实供认不讳。

  八、阿不力米提·吐尔逊

  (一)基本情况

  阿不力米提·吐尔逊(维文ABLIMIT TURSUN,英文ABULIMIT TURXUN),男,维吾尔族,1964年5月出生,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人,恐怖组织“东突解放组织”骨干。中国警方已提请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

  (二)主要活动

  1997年,阿不力米提·吐尔逊出境后在哈萨克斯坦加入以买买提明·艾孜来提为首的“东突解放组织”。1998年4月6日曾向中国偷运武器,并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制造抢劫、杀人、袭警案件。1998年年初,阿不力米提·吐尔逊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召集阿亚提·马合木提等恐怖分子进行暴力恐怖培训,并于5月初派遣阿亚提等人入境,制作40多个化学易燃装置,于5月23日在乌鲁木齐市较大的一些商场和批发市场接连制造15起纵火案,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中国警方已侦破此案,阿亚提对受阿不力米提·吐尔逊指挥从事暴力恐怖活动的事实供认不讳。

  1998年6月,阿不力米提·吐尔逊在阿拉木图组织活动筹集资金,因内部矛盾冲突,为防止两名有意退出“东突解放组织”的成员泄密,将包括该2人在内的4名维吾尔族人杀害并碎尸。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东突 恐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