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警方提请国际刑警通缉胡达拜尔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07:58  中国新闻网

  九、胡达拜尔地·阿西尔白克

  (一)基本情况

  胡达拜尔地·阿西尔白克(维文HUDABARDIY HAXERBAK,英文HUDABERDI HAXERBIK),男,维吾尔族,1970年8月出生,中国新疆伊宁县榆群翁回族乡买买亚尔村1组人,恐怖组织“东突解放组织”骨干。中国警方已提请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

  (二)主要活动

  1996年8月,胡达拜尔地在伊宁市加入以伊布拉音·司马义为首的暴力恐怖团伙,积极从事暴力恐怖活动;1997年4月,加入以海米提·买买提江为首的暴力恐怖团伙,积极从事暴力恐怖活动。中国警方已侦破这两个暴力恐怖团伙,伊布拉音·司马义、海米提·买买提江均指证了胡达拜尔地·阿西尔白克积极策划、制造暴力恐怖活动的事实。

  1998年4月6日受“东突解放组织”派遣,在霍尔果斯口岸偷运大量武器弹药、手雷及爆炸装置,准备制造恐怖活动;案发后持枪潜逃。

  十、亚生·买买提

  (一)基本情况

  亚生·买买提(维文YASEN MAMMAT,英文YASEN MUHAMMAT,化名亚森·卡日),男,维吾尔族,1964年出生,初中文化,已婚,中国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波斯卡木乡11村6组人。中国警方已提请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

  (二)主要活动

  1996年,亚生·买买提组织、训练暴力恐怖分子;1998年10月纠合艾海提伊明等负案在逃暴力恐怖分子,开始组织策划暴力恐怖犯罪活动,并大量自制枪支弹药、爆炸装置和刀具。

  1999年8月23日,亚生·买买提与同伙艾海提伊明等5名暴力恐怖分子持自制枪支,闯入新疆泽普县波斯卡木乡派出所指导员胡达拜尔迪家中,将胡及其子艾则孜(该乡中学教师)枪杀。同年10月21日,亚生·买买提与同伙巴拉提·阿力甫等暴力恐怖分子为暗杀中国公安民警,将停放在泽普县古勒巴格乡派出所前的一辆汽车的驾驶员吐尔逊·卡德尔枪杀,将该乡通讯员阿布都卡德尔·买买提打伤。10月24日,亚生·买买提伙同买买提吐尔逊卡日等人携带自制枪支、爆炸装置和刀具潜入赛里乡派出所院内,将派出所联防队员阿塔吾拉枪杀,将派出所指导员王亚洲和联防队员买买提·依泽木打伤,并将留置在派出所审查的盗窃犯罪嫌疑人买合木提·伊德里斯打死,焚毁派出所办公室10间、吉普车1辆、摩托车3辆。

  十一、阿塔汗·阿不都艾尼

  (一)基本情况

  阿塔汗·阿不都艾尼(维文ATAHAN ABDUHENI,英文ATAHANABUDUHANI),男,维吾尔族,1964年5月出生,小学文化,中国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洛克乡9村3组人。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对象(档案号:40682/97;Control No.A-551/10-1997)。阿塔汗·阿不都艾尼目前主要在中亚地区活动。

  (二)主要活动

  1984年12月阿塔汗·阿不都艾尼出境,接受了伊斯兰极端宗教思想,与境外“东突”组织保持密切联系。1991年8月,阿塔汗·阿不都艾尼将7支“星牌”手枪、180发子弹偷运入境,其境内同伙利用这些武器弹药,制造了1991年新疆沙雅县“11·13”农业银行运钞车抢劫案,造成人民生命、财产重大损失。中国警方已侦破此案,被抓获的主要作案人依德力斯和依米提·塔力甫对阿塔汗·阿不都艾尼为其提供武器进行恐怖活动的事实供认不讳。1991年9月阿企图将3支手枪、300发子弹偷运入境时,被巴基斯坦苏斯特口岸海关查获。阿此后仍多次预谋向境内偷运武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东突 恐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