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柯:睡在平房里感觉更踏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20:20   北京电视台
小柯:睡在平房里感觉更踏实
小柯

  小的时候,我们家是三合院,就是独门独院,说是我奶奶年轻的时候,当了一个金戒指,换的一套房子,应该是解放前的事。我印象中小时候我们家的院门是很少关的,很少插门闩,一般插门闩都是在夜里睡觉了,插门闩,上门锁,睡觉,第二天早上醒来,奶奶肯定就把门打开了,然后这一天门都不带关的,或者是虚掩上,然后我去邻居家,我去赵奶奶家做点什么,推门进去,在院里喊赵奶奶,赵奶奶就出来了,后来住进楼房,我很少见到邻居,楼下住的是谁我都不知道,楼上住的是谁我也不知道,好像你住进楼房你和人群关系就脱离了,但是在院挺奇怪的,就是这胡同哪一家住的是姓什么,哪家是谁干了什么,你都知道,每天都会碰到。

  但是住平房还有一个不方便就是卫生间,现在我看很多胡同里边的卫生间都改造得特别好,还行,过去真是闻那儿闻都缺氧,憋口气再出来。一到淘大粪的车一来,简直就是灾难,大粪盖一掀,那车在那儿一抽,哎哟,完了,关键是抽完之后,那车一走,他还没弄干净,耷拉了一地,对,这就是过去的北京,就是那样。

  后来我们有过几次搬家,但是也都搬的是平房。因为在那种年代,就是有个地方住就不错了,产权也分不清楚是谁的。我好多同学都住杂院,就是这些院里边,住了好多家,然后更亲密,经常发生这个杂院里边的谁和这个院里边的谁,俩人搞对象,就是两家本来是两家,因为搞对象成一家了,经常这样,就是挺有意思的,就是在杂院里生活,人际关系会特丰富。

  我记得我们隔壁那家特别厉害,人家盖起二层楼来,就直接把一个院盖起一个二层楼。当时邻里之间会有这样的矛盾,就说“你怎么盖楼啊?你盖楼你不就看到我们家屋里了吗?你要这样的话,那小偷不就从你们家直接跳到我们家院里来了吗?”所以两家就打架吧,打一阵就不打了,反正也就不了了之,“能怎么样?这是我们家院,我要干吗就干吗!”“你这么干就不行!”“我这么干怎么就不行?”“你就是不行!”“那怎么不行……”就是这样,所以在胡同里边经常还可以听到吵架的声音,但是吵完了没事,吵完了过两天顶多谁都不理谁,再因为一个什么事,俩人又说话了,就是这种,他就是一个集体,一个胡同完全就是一个集体。

  所以现在偶尔的再回到那个老宅子去看的时候,还会有那种,就是挺惆怅的感觉。就是这种社会环境好像离我们很远了。极偶然的情况下,我回去睡一个觉,我觉得特别踏实,我觉得这是睡地上的,就是你是感觉你的身体是躺在大地上,你住楼不明显,反正你睡习惯了,你就是躺床上了,但是住平房你会感觉你躺在地上,就是那种踏实的感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