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学生冬季长跑活动组织者称此举无政治意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国学生冬季长跑活动组织者称此举无政治意味
  砰!一声枪响,广州市第七中学校长王敬民带着几十个学生跑了出去,象征着该校跨越今冬明春的“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正式开始。

  10月初,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团中央发出文件,号召开展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全国小学五年级至大学生于2008年10月26日至2009年4月30日间进行冬季长跑,总里程以60公里为基数,象征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其中小学生跑120公里,初中生跑180公里,高中和高校学生跑240公里。

  文件一出,如投石入水,全国哗然,连绵至今依然不绝。在神七飞天、奶粉害国、金融危机、楼市新政等重磅新闻密集的10月,关于“冬季长跑”的各种评论仍然牢牢占据各大传统与新兴媒体一席之地。所有的声音中,质疑占了绝大多数。而质疑的焦点,则集中在活动主题、孩子能否承受、学校如何组织等三大问题上。

  对于任何政策,人民都拥有绝对的质疑权,但是,是否所有的质疑都是合理的?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主要组织负责人之一、团中央所属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刁铁民,通过《羊城晚报》独家回应了上述三大质疑。

  文/本报记者 王 倩 图/本报记者 何 奔  

  长跑和国庆有什么关系?

  社会质疑:国庆一百周年怎么办

  在文件所列的活动方案中,有一句话成为所有社会争议必定引用的“靶标”:“冬季长跑总里程以60公里为基数,象征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大量议论纷纷质问:如果新中国成立60周年就要跑60公里,那成立80周年怎么办?100周年又怎么办?网友“三耳”在博客中写道:“真怕从太阳系形成开始‘象征’,那样孩子们不全得跑成卫星?”

  记者调查:去年就已开展活动

  记者在翻阅了大量的过往文件后发现,今年的冬季长跑不是第一次。

  2007年11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团中央发出第一次号召,要求从2007年起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中广泛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并且在此后作为全国学校体育活动的一项内容,长期举行。作为系列活动,“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每次都会设定一个主题。2007年11月至2008年3月的第一次,主题为“阳光体育与奥运同行”;2008年10月26日至2009年4月30日的第二次,主题为“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

  在第一次号召时并未引起广泛注意的红头文件中,已经出现了“象征”一词:“全国冬季长跑活动象征路线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比赛项目的7个城市……”

  “象征路线只是想象中跑过了这些奥运城市,实际上在操场上跑就行了。”广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负责人表示。

  刁铁民回应:我们反对“去政治化”倾向

  冬季长跑是一项比较枯燥的体育活动,我们引入象征性,正是想让这项活动充满意义。原因有三:一,加入时代气息,因为整个活动要跨两年,而国庆60周年肯定是明年的社会热点话题之一,将长跑和社会热点结合起来能够引起社会的关注;二,如果只是单纯跑步,很多孩子恐怕很难长期坚持,如果在其中加入各种活动则容易引起孩子的兴趣,设定一个主题,会便于学校设计活动;三,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活动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

  有人批评我们生硬地把跑步和国庆拉在一起,但我们认为,如果每个孩子能认真锻炼、认真地为自己的身体健康负责,也就是在为整个国家负责,孩子为国家负责而做的努力,为什么不能说是为国庆献礼呢?

  我认为,现在社会上普遍存在着一种“去政治化”倾向,见到带有政治字眼的话就敏感、就反感。去年我们的主题是“与奥运同行”,为什么没有这么多质疑呢?今年的主题是“与祖国同行”,我们提的是“祖国”,没有任何政治意味,任何一个公民都应该热爱祖国,这在任何历史时期、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是一样的。这种联系很自然,就像我们中心的口号一样:“当孩子们在阳光下运动时,受益的是社会、学校和家庭。”

    相关阅读:

    视频:杭州民工学校小学生绕水桶长跑1000米

    教育部:学生冬季长跑距离只是推荐标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学生 长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