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总工会女工部原部长退休后回乡当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09:58  廉政瞭望

  ◎文/孙晓飞

  1942年出生的唐克碧,16岁参加工作,19岁入党,在川南矿务局泸州气矿气田当过工人,32岁当上四川省委副书记,1992年任全国总工会执委会委员。2006年11月,退休后回到家乡四川仪陇县当农民的唐克碧,登上了“中华孝亲敬老楷模”的领奖台。这个在同事的视野内消失了4年之久的全国总工会女工部原部长,用这种方式给了同事们全新的记忆。在北京全国总工会老干部局会议室,和记者谈起她的人生改变,唐克碧感慨万千。

  退休,是晚年人生新的开始,一向闲不住的唐克碧也总想在退休之后做点什么,但是,无论怎样“老妇聊发少年狂”,她都没有想过会回到数十年前的人生起点,从零开始,去做一个农民。所以,获得“中国最高级别的女农民”称号,当初并不在唐克碧的计划之内。

  女部长萌生当农民念头

  唐克碧在工作岗位上很少有时间回家乡,退休后她决定回去看一看。

  仪陇县赛金镇有她的一个亲威,她收拾了简单的行装,就回到了几乎陌生的乡下。然而,这一次“省亲”,让她看到了许多为之心动的场面:羊肠小道上,她看见一位患重病的农民死在抢救的途中,亲人们伤心的哭声撕裂着她的心。让这个农民离开人世的原因,除了他的病,还有家乡崎岖不平、无法通车的山路。在老家住了两个月,这样让她伤怀的事儿不是一桩两桩。不久,一个孕妇也是因难产死在送往医院的路上。住在山里的一位老人去世了,因为没有像样的路,连棺木都抬不出去,乡亲们只得用锄头、铲子重新开辟一条简易的路……

  唐克碧听到这样令人辛酸的故事,不由得一次又一次流下泪水。要是通了公路,要是有车,这样的悲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唐克碧还发现,这里的村民非常穷,村里七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很多,他们的儿女大多数外出务工,没人照管他们,有的老人还得养着孙子孙女。不少老人靠赶场天提着鸡蛋去卖,换点油盐钱。

  一桩桩、一件件难以释怀的事,让唐克碧夜不能寐,她翻来覆去地思考着村民的困难和村里的问题,渐渐地在脑海里产生了一个让她自己都感到吃惊的决定:不回北京的家里颐养天年了,也不到国内外旅游了,而是回到这里来,为乡亲们做点事,好好修一条连通外界的村道公路,再建一座养老院!

  牢记当年朱老总嘱咐

  在四届全国人大会上,全国人大代表、32岁的唐克碧当选为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朱德委员长在听取代表发言的时候,听说她是仪陇老乡,就请她去家里吃饭。已经过去了30余年,可是,那天吃饭的场景却令她一直难忘。

  唐克碧回忆说,那天,朱德委员长用大土碗盛了一大碗稀饭,就着四川泡菜和咸菜,吸溜吸溜地喝得挺香,主食是一个烤白薯。

  唐克碧深情地说,那时,朱德委员长年事已高,端大土碗有些费力,喝到最后,碗里有几个米粒,他高举着碗,使劲儿地往嘴里扒,说不能浪费粮食啊。饭后,朱德和她聊天,对她说:“你是农民的女儿,很有出息,这么年轻就当上了四川省委副书记、中央候补委员,肩上的担子可不轻呵!”并叮嘱她说:“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你一定要深入实际,要关心老百姓的疾苦,不要成天坐在办公室里,要多下去走走,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多为老百姓办实事。”朱德又说:“1960年,我回了一次仪陇,当时家乡很穷。你现在在省上工作,心中要有老百姓,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你要多关心家乡的父老乡亲,让他们早一点过上好日子。”1976年,唐克碧趁到北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机会,又一次来到朱德委员长家探望。见到唐克碧,委员长再次叮嘱她:“你在省里工作,一定要关心家乡的父老。”

  和记者说到这里,唐克碧略带自责地说:“那么多年过去了,我的工作变动很大,从地方回到石油系统,再调到北京,一直在忙工作,很少回家乡去。那次回到仪陇,朱德委员长的话,又重新在我耳边响起,让我坐卧不宁。家乡太穷了,我应该回到家乡去,为乡亲们做点实事。”

  筹巨款修路建院

  3个月后,唐克碧从四川仪陇回到北京的家里,向家人宣布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我要回仪陇,去度过我的余生。她对家里人说:“住在城里当然舒服,可是村里的农民还过得很苦,现在中央提倡建设新农村,我得回去帮助他们。”身体一直不怎么好的老伴儿首先反对:“你以前一直忙,我好容易盼到你退休,想让你在家陪陪我,再和你一起出去走走,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你回乡下,我怎么办?”

  孩子们也都反对她的决定。唐克碧向家人讲了自己在仪陇的所见所闻,讲了自己要回家乡为村民们做点实事的想法,慢慢地,老伴儿和家人都理解了她。为了见面方便,老伴儿也和她一起离开北京,搬到了成都的一个孩子家里。身体好的时候,就去仪陇陪唐克碧;身体不舒服时,再回成都休养。

  赛金镇民主村是仪陇县的贫困村,唐克碧决定在那里建立一个养老院,养老院规划3000平方米,同时修一条连通全镇7个村的公路与外面的公路对接,以此改变村里和附近农村贫穷落后的面貌。修公路、建养老院,大约共需投入660万元。

  唐克碧拿出了自己一生的积蓄几十万元,把每月4000多元退休金也几乎全数投了进去。但是,这些钱远远不够,于是她联系自己的老朋友、老同事和身边工作人员,到处化缘,四处奔波筹集资金。

  民主村并不是唐克碧的老家,听说她要在那里修路建养老院,且筹集了几百万人民币,老家村里的人都不理解。她说:“做事不能有私心,如果我只在自己的村做这些事,怎么对得起给我钱的人和帮助我的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干部 农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