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问责风暴后的制度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0:12  廉政瞭望

  进入9月,山西临汾溃坝事故、三鹿“毒奶粉”事件、黑龙江鹤岗火灾、河南登封矿难、深圳“9·20”火灾等一系列重大事故,致使一批官员被追究责任,从部级到县处级,激起新一轮震荡中国官场的“问责风暴”。我们既关心这场风暴能不能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将问责制度化、透明化和普及化,贯穿到日常的行政管理当中。

  波及全国的问责风暴

  9月,全国范围内的问责接二连三。

  石家庄市委书记、登封市市长、深圳龙岗区副区长,这3位中国南北3地,距离遥远的地方官员,因为相似的经历——免职,在同一时间被人们集体关注。

  因对三鹿牌奶粉事件负有领导责任,对事件未及时上报,处置不力,负有直接责任,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吴显国被免去了河北省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职务。因国家质监总局监管缺失,同意接受局长李长江引咎辞职。

  根据河南省纪委、省监察厅有关负责人通报,河南省已经对登封市广贸工贸有限公司新丰二矿“9·21”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作出了初步的处理意见,登封市市长吴福民被建议免职。

  深圳市委市政府也对造成43人死亡的“9·20”特大火灾责任人做出了处理,提名免去深圳市龙岗区副区长黄海广的职务。

  9月19日,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批评一些干部对群众呼声和疾苦置若罔闻,对关系群众生命安全的重大问题麻木不仁。9月20日,温家宝总理强调,决不能以损害人民生命健康来换取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并指出要强化行政问责制,出了问题必须要严格追究领导责任。

  可中央领导话音未落,深圳“9·20”特大火灾事故,以及登封市“9·21”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相继发生,造成了人员惨重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在这两起事故发生后的两天时间内,相关领导人相继被问责,问责速度可谓迅速。

  在我国,行政问责制度起步较晚。2001年4月21日,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正式实施。2003年非典期间,官员问责逐渐走进了公众的视野。此后,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开始加快推进问责的制度化。进入2008年,各级党政机关继续积极推进问责制。2008年5月,在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中,强调加快实行问责制。

  如今,一轮问责风暴自上而下,席卷中国南北,且覆盖面呈现扩大趋势,官员被问责原因多种多样,问责方式也各有不同,这场声势巨大的问责风暴究竟会给中国带来什么?

  问责风暴是对民意的尊重

  在以往,像这样在短时间内大面积、接二连三的高级官员受到免职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所以媒体用“风暴”一词来形容。对此,新闻观察员张羽表示,中央在这次问责风暴中是用霹雳手段显示了治党理政的一个决心,也是对民意的一个尊重和交代。

  在我国,国家关于党政干部的辞职和任用有严格的规定。在《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中对于官员辞职有明确的表述,即在安全工作方面存在严重失职,连续或多次发生重大责任事故或特大责任事故的,本人应当引咎辞去现任领导职务。此次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的辞职即属于此范畴。

  而在传统思路中,三鹿奶粉事件是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跟高层领导干部之间好像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但是此次的问责非常明确,石家庄市委书记被免职,质监局长李长江辞职,这些反应对公众来说是一个交代。

  作为公共权力的掌握者,如果出现了伤害公共利益的重大事件,而没有一个具体的人去承担责任的话,既让民心不顺,同时也代表着对民众的一种不尊重。

  上世纪80年代,韩国出现了汉江大桥倒塌事故,汉城市长引咎辞职,很多国内的民众对此不理解,因为汉江大桥并不是他在任的时候修建的。随着时间的推迟,阜阳奶粉事件发生后,我们的问责制也追究了当地的一些行政官员的责任。而这一次的问责又往前走了一大步,问责行动之迅速、涉及面之广、官位之高都是少有的。

  并且,此次问责还有一个显著特征,就是不仅直接责任人员要问责,而且承担领导责任的一把手也要问责;不仅违法犯罪的官员要承担责任,即使不构成违法犯罪但因“官德”出问题也要承担责任。实际上,一个地方或部门发生重特大事故,领导责任最大的是该地区或部门的一把手。此次问责不再回避这点,多名被免职、辞职的都是市委书记、市长等一把手,这让人们看到了此次问责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问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