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征兵学历门槛飙升 军方青睐高校毕业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6:23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黎云/北京报道

  军方青睐近千万院校毕业生

  在提升学历门槛的同时,体检标准却有所放宽。除了一些特殊岗位,对陆勤岗位工作的兵员视力要求下降,而且学历越高,视力放宽的尺度越大。同时,对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参军年龄也放宽到了22岁

  10月20日,国防部征兵办消息称,2008年征兵对象有重大调整,主体从农村青年、城镇待业青年,转向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

  过去数十年间,高中以上城镇待业青年和初中以上农村青年,是兵员征集的主要对象,而这次调整后,征兵的学历门槛被大幅提升。

  所谓各级各类院校,包括普通本科、高职高专、普通高中、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但不包括各类非学历教育、培训类院校及函授、自考类院校;应届毕业生不仅指2008年夏已毕业的学生,还包括完成专业课程学习后正在实习、有参军意向的2009年毕业生。

  在中国,有数字庞大的人口和家庭与军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而此次提升征兵门槛,更意味着中国军队在兵役制度改革方面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想选一个高中毕业生当班长都很困难”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很多年来,中国各地政府都会把这句话印在红色的牌匾上,敲锣打鼓地悬挂在军人家庭的大门上方。

  在升学率低、经济发展速度较慢的年代,参军的热情持续多年,当兵入伍,除了可以圆很多年轻人的英雄梦,还是一条与上大学、招工进厂并行的出路,具备同等竞争优势。

  但是,这种参军的热情随着经济的升温却在悄然下降。进入21世纪以后,各部队征集的新兵,文化程度不但没有上升,甚至还出现了下降的情况。尽管部队在兵员征集时,要求城镇兵员的文化程度要在高中以上,但事实上,真正完成高中学业的兵员,在最近几年已经很难征集。

  一位作战部队的师政委曾经感叹:“我现在想选一个高中毕业生当班长都很困难。”

  高中毕业生都到哪里去了?这首先跟高校扩招有直接的关系。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人数达600万,是1 998年的近6倍。北京今年的大学升学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76%。这些统计还未计入各类民办高校、专业技术学校的招生人数。

  很显然,经过高校的选拔之后,留给军队的选择余地已经不多。这还并不意味着余下的青年都愿意到部队来。落榜的年轻人大多迅速地迁移到沿海发达地区打工谋生,或者选择去学习一门诸如理发、修电器之类的实用技术。在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很多村庄,已经很难找到在家务农的年轻人了。

  而与此同时,军队内部的军官选拔模式,也由过去的士兵提干,转为依托军校和地方院校培养,青年学生通过考试进入高等学校,然后成为军官,而士兵成为军官的机会则越来越少。有人开玩笑说,今后也许不会再有“从士兵到将军”的成长过程,而是变为“从学生到将军”。很多优秀的士兵,在完成服役年限后不得不返回家乡。这也在相当程度上削弱了年轻人参军的积极性。

  兵员素质已成为一个令人忧心的瓶颈。一方面,国家要求军队要完成多样化任务,具备应对恐怖袭击、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能力;另一方面,士兵文化程度明显偏低,影响和制约了战斗力的提升。

  提升学历门槛,放宽体检标准

  兵员质量问题近年来已引起军队各个层面的关注,各种试点也在不同的地区展开。

  比如军队开始在各类职业技术学校中直接征集专业技术士官,进入部队担任司机、电工、护士等职位,这样既可以减少部队的培训周期,也可为学生提供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再比如,有的军区公开征集选拔女兵,通过笔试、面试和才艺展示等方式,选出综合素质较高的女青年入伍充任机要通信等职位。

  在所有改革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项,是征集在校大学生入伍。按照我国现行的兵役制度,对于进入高等院校学习的青年予以缓征,而在实际操作中,缓征变成了不征。

  近年来,国防部征兵办在全国推广了在校大学生根据自愿原则,可以征集入伍的办法,并出台了一系列辅助政策。很多大学生由此进入部队,其中不乏清华、北大等名牌高校学生。2007年,全国征集的大学生兵员达到了4000多人。

  但是,相对于庞大的基数,这些举措还不足以改变中国兵员结构的现状。面对每年数十万的新征集兵员,几千名大学生兵员和为数更少的专业技术士官,尚属微不足道。要想提升兵员质量,关键在于调整征集对象的范围。

  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内,国防部的兵役征集部门在2008年冬季征兵前夕,做出了调整兵员征集对象主体的决定,并下发各级兵役机关执行。

  简单地说,2008年征兵,对文化程度的门槛提高了。

  在提升学历门槛的同时,体检标准却有所放宽。除了一些特殊岗位,对陆勤岗位工作的兵员视力要求下降,而且学历越高,视力放宽的尺度越大。同时,对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参军年龄也放宽到了22岁。

  一升一降,足见中国军队提升士兵文化素质的迫切决心。“有的岗位,戴着眼镜也不会影响完成任务,相反,已经影响我们的战斗力水平的因素是士兵的文化程度太低。”国防部征兵办的官员这样说。

  政治审查的条件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动,家庭出身等事实上早以淡化的因素这次被更彻底淡化,而道德水平和社会公德意识,成为考评的指标之一。“一个主动参加社区义务工作的年轻人,我们认为他是具备基本的政治条件的。”这位官员强调。

  对于是否能按照提升后的标准征集到相当数量的优质兵员,国防部征兵办表示乐观。根据他们的统计,2007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校人数已达2700万人,2008年大专以上毕业生已达500多万人,各级各类院校可供军队挑选的男性毕业生近千万人,是一个庞大的高素质青年群体。“征集学历较高青年入伍在数量潜力上不成问题,下一步还需要在机制上进一步完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瞭望东方周刊

更多关于 征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