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蓝水海军”遭围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6:27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邱永峥

  继美日大肆渲染中国海军活动频繁后,越南、印度、东南亚多国媒体,不约而同地强调“中国蓝水海军”的威胁,讨 论和部署围堵“中国蓝水海军”的战略和实际措施,试图遏制中国海军的合理成长,将中国海军限制在近岸浅水。

  

  说中国海军恐吓邻国

  10月24日,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兼新闻评论员拉马·里奥·马拉迪,以《中国恐吓南海邻国》为题报道称:“中 国海军最近在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日益频密的活动,引起了邻国尤其是越南的严重关切,越南总理在第七次亚欧峰会中与中国 领导人讨论了此事。”

  马拉迪这篇报道引述的“事实”,源于伦敦亚太事务专家詹姆斯·克里科顿的博客。按克里科顿在博客中的说法,中 国海军以越南海上石油勘探侵犯了中国领海为由,摆出了“恐吓姿态”,以至于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和越南石油公司,“被 迫”中断了它们在南沙群岛水域的勘探活动。

  实际上,越南总理阮晋勇于10月20日~25日访华并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10月25日,中国与越南发表 联合声明,强调寻求双方均能接受的基本和长久的解决办法,同时积极研究和商谈共同开发问题,以便找到适合的模式和区域 。在此过程中,双方将共同努力维护南海局势稳定,均不采取使争端复杂化或扩大化的行动。

  

  美四招应对“蓝水海军”

  尽管外界承认中国离蓝水海军尚远,但对中国海军的围堵却已经实实在在开始了。

  10月21日,美国《防务新闻》刊出了五角大楼的《海军作战概念》。这份官方文件没有点明美国海军未来遏制的 重点对象,但看过这份文件的人都明白,它所称“正在出现的蓝水海军”指的正是中国。那么,美国海军打算如何遏制中国蓝 水海军呢?

  首先是前置部署。部署在世界各地的航母战斗群和远征打击大队,要“不时”组成远征打击群,展开远征打击演练; 要在东南亚、东北亚、中美洲、加勒比海和非洲建立“全球舰队航空站”;增加有限时间段内海军部队的演习强度;与非洲、 地中海、黑海、阿拉伯湾、东南亚、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国家展开海上安全作战合作;尤其是在西太平洋部署相当兵力充当威慑 部队。

  其次是海洋控制。迎接“潜在蓝水海军的竞争”挑战(没有具体点明哪国);应对水雷的威胁;对付潜在的非国家组 织,比如真主党民兵的“反海军抵近”能力;应对瞄准指挥、控制、电脑、情报和卫星系统的技术威胁。文件称“尽管在目前 的安全形势下,没有人能挑战美国海军的蓝水航行能力,但下一代威胁却能阻止我们蓝水通航,所以美国未来的武器和情报技 术务必要超过某个‘蓝水竞争对手’。”

  第三是威慑。研发具有全球打击能力的海基常规打击武器。文件说“我们的海军已经成功拥有阻止敌导弹进入友方领 空的能力,我们将此能力配备到太平洋、地中海和欧洲战区,使更多的部队具有这种能力,从而将此能力由地区扩展为全球范 围。”

  第四是调整部队结构。美国的航空母舰最少保持11艘;两栖战备大队的结构应由现在的3艘变成4艘,以加强其指 挥与控制和两栖登陆能力。为此,美国的两栖战舰应该由现在的32艘增至36艘;攻击潜艇应该由现在的48艘增至50艘 ;美国海军还应该增加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巡防舰、巡逻艇和破冰船的数量。

  

  美新型核潜艇要部署关岛

  美国海军最新的核攻击潜艇“新罕布什尔”号(SSN-778),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25日早上10点,在朴 次茅斯海军造船厂举行服役仪式。尽管美国海军现在没有公开透露“新罕布什尔”核攻击潜艇的部署基地,但今年4月该艇举 行命名仪式时,是太平洋潜艇部队司令部司令来主持。按惯例,潜艇将部署到哪,就由哪个潜艇部队最高长官主持命名仪式。 因此几乎可以断定,这艘最新的核攻击潜艇应该是配属太平洋舰队,甚至会前进部署到关岛。这样就会与美国海军太平洋潜艇 部队的“海狼”级核攻击潜艇,以及“俄亥俄”弹道导弹核潜艇,一起组成庞大的战略威慑力量,其针对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 。

  日本针对中国海军的举措更加直接。据日本《产经新闻》10月23日报道,日本与美国11月中旬将举行联合军演 ,旨在加强对中国潜艇活动的侦察能力。届时,美国驻横须贺基地的“华盛顿”号核航母、“俄亥俄”号核潜艇都将参与。根 据日美两国海军计划,11月中旬,日美两国将在九州海域展开联合军演,演练如何联合监视中国潜艇的活动。

  印度则侧重加强潜艇部队建设,以期把中国海军“挤出印度洋底”。据透露,印度海军的最终目标是在2015年拥 有至少3艘战略导弹核潜艇。为此印度已在核动力的“先进技术艇”项目上投入无数人力物力,根据计划,第一艘“先进技术 艇”将在2009年开始海试。同时,印度还计划从俄罗斯租赁数艘核潜艇,以加强其水下威慑平台。

  越南海军则打算从明年初开始,与美国海军加强“人员交流与作战合作”,包括让更多的越南海军军官前往美国军校 学习,而且主攻“反潜与电子战”。甚至还有消息说,越南打算向美国军舰开放“部分军港”,供美国军舰定期前来访问与演 习。

  军情分析

  发展海军维护海权是正当诉求

  ::本报军事观察员邱永峥

  

  抛开境外媒体炒作中国海军威胁,为本国发展海军找借口的因素不说,中国其实非常需要加强海军建设以维护海权。 在中国300万平方公里海域中,争议海域高达150多万平方公里,占52%。而周边早有国家采取先行占领、先行开发的 办法,对抗中国。

  2006年3月,国家海洋局发布《2005年中国海洋行政执法公报》称:自2004年7月7日至2005年6 月,日本政府置我国强烈反对于不顾,单方面在中日存在争议海区进行海底油气资源调查。针对日方做法,中国海监派出飞机 146架次、18批次,对日本海底油气资源调查船队,实施了历时12个月的跟踪监视和监督管理,在我春晓油气田附近海 域,多次发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巡逻机和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的活动。2007年,中国海监开始对包括南海 南部在内的我国全部管辖海域,实施定期维权巡航。至此,中国全海域定期维权巡航制度全面建立。截至2007年底,中国 海监船舶执行定期巡航任务130余航次,累计77103小时,航程52万海里;海监飞机出动700余架次,航时2992 小时。共发现外方各类侵权违法行为30余起,涉及外方船舶、飞机110余艘(架)次。

  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说,中国目前对争议海域的态度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周边国家因 为中国国力不断强大,特别是解放军海军力量开始显出优势,都有一定的紧迫感,纷纷采取先行占领、先行开发的办法,进行 对抗。”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加强海军建设,充分维护海权是合情合理的。

  参考资料

  哪国拥有蓝水海军?

  海军的作战类型用海洋地理学进行区分,通常可细分为:内河海军、褐水海军、绿水海军和蓝水海军4种,后3种类 型是现代海军的主体。

  在靠近陆地约200海里以内的海域,由于海水中混杂了泥土而呈现黄褐色,被国际海洋界冠以“黄水”或“褐水” 的俗称。从褐水区域的终点延伸至数百海里以上的区域,海水较“褐水”纯净,而被定义为“绿水”。“褐水海军”和“绿水 海军”是指主要在靠近海岸的大陆架海域活动、依靠大陆基地支持的海军力量,主要任务是保卫本国海岸线安全,因此又被称 为“沿岸防御型海军”和“近海防御型海军”。“褐水海军”和“绿水海军”的装备,以陆基武器和轻型舰船为主。

  绿水以外的深海区域,海水相对“褐水”和“绿水”更纯净,受陆地杂质影响少,基本呈蓝色或蓝黑色,因此被称为 “蓝水”。以蓝水海域为战略重点的国家海军力量被称为“蓝水海军”。蓝水海军的主要任务是,保护本国的海洋权益和海洋 安全,防止敌对势力威胁本国海洋安全,在外海较独立地完成作战任务。

  蓝水海军具有兵力投送的性质,可全球部署,规模庞大,自给能力较强,装备以大型水面舰艇为主,一般都拥有可实 施水面、水下、空中立体火力打击,以及兵力投送能力的航母编队。按照这个标准,目前真正称得上蓝水海军的,只有美国一 家。苏联在冷战时已经快达到“蓝水海军”的水平了,但由于其舰队配备不合理,没有大型航母,无法在远洋为舰队提供制空 权。苏联舰队是具有“远洋巡航能力”但无真正“远洋作战能力”的海军。而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实力大减,更称不上是 蓝水海军了。同样,英法等传统海军强国也没有大型航母,无法在远洋取得制空权,而且在情报支援和后勤补给方面也困难多 多,离“蓝水海军”还有相当距离。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