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就中俄关系等问题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02:58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29日电 温家宝总理29日在莫斯科接受了俄罗斯俄通社-塔斯社副社长库奇科和国际文传电讯社第一副社长阿卜杜林的联合采访,就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国务实合作、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和发展战略,以及国际金融危机问题回答了提问。采访全文如下:

  温家宝:很高兴接受你们的采访,本来安排的是书面采访,但面对面的交流更诚恳、更真切。在我结束对俄罗斯的正式访问和第十三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之际接受你们采访,很有意义。首先,请两家通讯社转达我对俄罗斯人民的问候。用一句我昨天与俄罗斯友好人士座谈时说的话,“中俄永远是朋友!”

  库奇科:温总理,衷心感谢你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采访,也非常感谢你理解中国领导人同俄罗斯媒体交流对于向俄罗斯民众传递友好信息的重要意义,下面我提第一个问题。

  你如何评价中俄两国合作的现状,双方将采取哪些措施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

  温家宝:中俄两国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经12年了,12年来,双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通过友好协商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立了世代友好的和平思想,双方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协作;两国贸易迅速发展,12年以前,双边贸易额不足100亿美元,今年有望突破500亿美元。我们有把握实现到2010年达到600亿至800亿美元的目标。两国人文交往日益密切,人民之间友谊不断加深。2006年和2007年中俄互办“国家年”。这次“国家年”是一种独创的形式,极大地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这些都表明,目前中俄关系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我用新局面、新时期来概括中俄关系发展的前景。首先,中俄合作基础牢固。这个基础就是战略互信。双方在战略上有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共同利益,可以加强合作。正是有了这样坚实的基础,中俄关系才会稳步前进,这是最重要的。第二,中俄合作是全方位的,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人文各个领域;既包括官方,也包括民间。第三,中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中俄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欧亚地区乃至整个世界。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