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法大学教授被砍身亡案警方初步怀疑为情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02: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政法大学教授被砍身亡案警方初步怀疑为情杀
连日来,法大学生多次自发祭奠程春明。 CFP供图

  本报讯 10月28日晚,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该校正准备上课的副教授程春明被一名大四男生砍成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连续几日法大校友BBS“沧海云帆”上,学生对该事件议论纷纷,嫌疑人付某的照片也被挂在网页上。昨日,警方透露,初步怀疑该案为“情杀”。而有关情杀的传闻,校方则表示,目前犯罪嫌疑人付某已经在公安机关掌控中,动机仍在调查之中。

  情杀传闻在网络愈演愈烈

  连日来,此事件在学校的BBS和其他网站引起巨大关注。法国留学归来的程春明为人浪漫,其不少美谈在网上迅速传播,有学生发帖称,嫌疑人的女朋友与程春明曾有暧昧关系,嫌疑人不堪忍受。发帖同学还表示,据了解,嫌疑人对此蓄谋已久。

  事发当晚,有人在“沧海云帆”论坛上发帖称,程即付女友导师,付的女友在保送读研期间被程春明“潜规则”。付了解此事之后,感到极度不满,曾经多次表示要将程老师杀死。

  对于有网友发帖称“程春明与嫌疑人女友关系暧昧”的说法,有人认为“程的法式浪漫有可能导致事件的发生”。但也有不少学生表示,“程老师对学生极好,学术自由,才德兼备”。

  学生点蜡烛祭奠逝者

  事发两日来,法大学生多次自发在事发教学楼以及学校体育馆前祭奠程春明。昨晚8时左右,在事发教学楼墙边,有同学点起蜡烛为死者程春明祈祷。

  同学们表示,自发祭奠是向程春明老师致上最沉痛的悼念,也向我们的那位同学致上惋惜和同情。有同学称:“我们的母校正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无论我们是否愿意,由于我们的学术血缘,嘲讽和质疑的声浪必将波及到我们每个人。我们只能勇敢地面对。此时此刻,我们需要的只是悼念。”

  而对于从网络流传至外界的种种言论,学生们表示,他们对躲在虚拟身份之后传播流言的人表示谴责,称传闻已对整个法大造成伤害。

  “沧海云帆”校友论坛上,许多已经毕业的校友也都发帖“守护母校”,他们希望所有人也能看到聪颖的法大学生勤奋好学的一面,他们希望维护母校的声誉。

  校方称该案成因尚在调查

  嫌疑人付某为法大政治公共管理学院2005级国际政治专业学生。付某同学介绍,付某性格开朗,大学二年级时曾经和他一起担任过社团干部,今年7月至8月一直在某知名媒体实习。

  而对于传闻中付的女友,同学们表示,付的女友姓陈,为法大研三学生,付与女友相处时间不是很长,大家只知其人,对她并不了解。但据付自称,暑假期间,他已经和自己的女朋友分手。

  据法大研究生院网站显示,付的女友陈某确为2006级保送生,然而其导师另有其人,并非程春明。

  昨日,北京警方有关人士透露,初步怀疑付某杀人的动机是情杀。案件牵涉到付女友证实为法大研究生院研三一名陈姓女生,警方已对她进行调查。对于嫌疑人的女朋友与程春明曾有暧昧关系的传闻,法大新闻发言人在前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予以反驳。而有关情杀的传闻,校方则表示,目前犯罪嫌疑人付某已经在公安机关掌控中,动机仍在调查之中。

  涉事女学生已被家人接走

  昨日,陈某所在宿舍楼的管理员称,陈某于前日上午被家人接走,说是回家休息几天。事发当晚9时40分左右,陈某的老师来宿舍找其谈话。“9时50分警察也来了,陈随老师及警察一起离开宿舍,整夜未归。”管理员称29日早上陈回到宿舍,后被家属带离。

  管理员对陈的印象是:漂亮、文静。管理员称,不知道陈有男友,也从没听陈提起过,更没见她带男同学来过宿舍。“这孩子挺好学的,好像最近正复习考公务员。” (《新京报》供稿)

    相关阅读:

    政法大学教授被砍身亡续:据称1名女生接受调查

    政法大学否认被砍身亡教授与疑犯女友关系暧昧

    山西弑师案凶手李亚胜的双面人生(组图)

    魏英杰:政法大学弑师案不可越过真相追求正义

    上海商报:杀师惨案并非教育制度之罪

    杰文津:还原政法大学血案真相是对生命的尊重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程春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