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达赖放弃谈判言论意在推卸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10:04  新华网

  达赖商谈前又玩把戏

    胆结石手术后首次露面 称“信心越来越淡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廉海东 特约撰稿吴林发自新德里、北京 在中央有关部门与达赖方面即将进行第八轮接触商谈前,却再次向中央政府发难。美联社10月26日发出报道称,达赖喇嘛表示“已经放弃与中央政府的谈判”。美联社评论称,达赖这一公开发言的态度是“异乎寻常的”。

  美联社这一报道的源头是,达赖喇嘛10月25日在印度北部达兰萨拉出席西藏儿童村建校48周年纪念庆典时表示,“对中国政府的信心越来越淡薄”,因此“决定把属于全体藏人的问题交给民众来解决”。这是达赖喇嘛于10月10日在新德里医院成功接受胆结石手术后,第一次在流亡藏人前公开露面。但据达赖喇嘛的发言人后来解释,达赖的讲话“并不意味着放弃对话路线”。

  10月2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关于与达赖方面新一轮接触商谈的具体事宜,正在进一步沟通中。10月29日,本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根据达赖喇嘛方面的请求,中央有关部门将于近期安排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回国进行接触商谈。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尽管出现了拉萨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和“藏独”分子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的严重事件,中央仍第三次安排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回国接触,希望达赖喇嘛方面珍惜机会,对中央提出的要求做出积极回应。

  达赖放话的哀兵策略

  在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胡岩看来,达赖喇嘛10月25日的放话无甚新意,“只不过是其惯用的哀兵战术而已。”

  胡岩教授熟悉近代以来所谓“西藏独立”问题的来龙去脉,在今年拉萨“3·14”事件发生后,他发表了《所谓“西藏独立”问题的由来及其实质》等文章。今年7月,他还随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出访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介绍西藏的历史与现实。

  基于自己的见闻,胡岩认为,越来越多的原先受达赖蒙蔽的西方人正在觉悟,国际大环境对达赖愈发不利。

  此外,种种迹象表明,达赖集团内部的某些势力也在对他施以压力。本报记者在新德里获悉,反对达赖喇嘛所谓“中间道路”的声音再度浮出水面。

  因此可以认为,达赖喇嘛在第八轮接触商谈前做出如上表态,无非是要为商谈可能的失败预先推卸责任,安抚其集团内部激进分子的情绪,并在国际社会面前摆出“哀兵”的姿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达赖 商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